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续写“侨”“海”报国新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所走过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对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好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深刻思考领会,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要求,我们必须深学悟透、把握精髓、领会实质。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

  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95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95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领导一个东方大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理论品格,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勇气,始终把握历史大势、引领时代潮流。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又顺应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思想新理论新纲领。“中国方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些新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又一次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从“中国模式”到“中国方案”,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过程中得出的经验总结,中国发展到今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中国方案”是科学地解决人类发展问题的方案,而不是对现代西方制度的简单复制。实践证明,这是更完善、更科学、更合理的制度设计,是一个可供选择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有一定的普遍规律的“中国方案”。

  “中国方案”来源于“四个自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也是第一次正式以纲领性文件的形式提出“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2015年10月,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宁夏、青海、甘肃就“‘一带一路’文化交融”问题进行了调研。“一带一路”既是一条友好互信、贸易互惠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融、文明对话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中国文化的时代性、主体性、民族性特征越发明显。我们有着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对于文化的自信有着深深根植在中华大地的文化基础,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体现在参政履职的各项工作中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致公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开放事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1948年5月,致公党发表宣言,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号召广大侨胞回到祖国的怀抱,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贡献力量。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努力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团结和动员广大党员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更加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殷切希望致公党在新时期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致公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更加注重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献计出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立党宗旨,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增进政治共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成为能够反映民声、温暖侨心的合格参政党,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