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媒体聚焦】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加强0-3岁早教机构规范化管理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文,重拳出击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成为全国关注热点。实际上不仅校外培训机构,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0-3岁的早期教育机构名目繁多,鱼龙混杂,学费动辄一年上万元,也让许多家长犯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诸多早教机构在自身体系及外部监管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建议尽快研制婴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保障教育的科学性。加强对早教机构管理,推进早教行业专业、有序、健康发展。 

  良莠不齐 

  缺乏统一的指导纲要 

  杨善竑说,早期教育中的第一个教育阶段是针对0~3岁的婴幼儿实行的教育。目前在我国,3岁前的婴幼儿基本都是以家庭看护为主,没有专门的托管看护场所。婴幼儿的教育基本依赖于各种早教机构。据统计,有近20%以上的婴幼儿被送到各种早教机构,早教市场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 

 杨善竑说,目前市场上的早教机构数量众多,良莠不均。为争夺市场空间,竞相推出自己的特色旗号。但早期教育在国内尚没有出台统一的婴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导致各机构教育教学五花八门。教师是教育质量保障,然而杨善竑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早教机构专业师资匮乏,专业化水平较低。杨善竑说,早教机构聘请的教师具备专业的早期教育知识背景的很少。这导致了现今早期教育的水平和早教机构的办学水平总体不高。 

  形式单一 

  缺乏对家长的有效指导 

  婴幼儿的早期教育需要父母的紧密配合,很多活动都需要在父母的陪同和协助下完成。因此,家长的育儿理念和能力水平也将直接影响着这一阶段的教育质量。杨善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早教机构将教育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婴幼儿的自身发展上,而疏于对家长的指导,尚未建立完整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早教机构很少开设家长课程,缺乏对家长进行指导的意识,缺乏对家长教育能力的培训。 

  杨善竑说,很多早教机构以咨询公司或培训中心的名义举办,只需在工商部门注册。至于其教育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保教环境是否科学安全等,缺乏有效的监管。有的机构漫天要价,少则三五千,多则上万,高昂的学费加重了家长的负担。 

  建议 

  研制婴幼儿教育指导纲要 

  早教机构出现的种种乱象,让杨善竑感到忧心。她认为,研制婴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保障教育的科学性迫在眉睫。 

  要集合婴幼儿早教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早教行业制定统一的婴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其中包含教材、教具、教学质量、教学环境等方面的标准和内容,保障早期教育的科学性。杨善竑说,还要出台早教机构举办和管理的规范和行业标准,为行业有序发展和监管提供依据。 

  针对专业教师匮乏的问题,杨善竑表示,要培养专业师资,提高办学资质门槛。早教课程的讲授除核心教育理念,还涉及婴幼儿护理,营养和疾病预防等,对师资的要求非常高。杨善竑认为,应逐步完善早教教师的准入制度,对早教教师在学历和专业方面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 

  还要对教师进行职前职后双重培训。职前以各大高校为依托,参照权威性的早期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相关课程系统化的学习。杨善竑说,职后一方面应规范从业人员阶段性的强化学习,另外一方面应使其参与到多种实训模式当中,充分将相关理论同实践结合起来,其中可以发挥老教师的引领作用,借助以老带新的方式共同进步。 

  试点建立早教指导中心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主要特征表现为亲子性,家长是孩子最主要的老师,家庭是婴幼儿的第二课堂。因此,早教机构应承担起家庭教养者的重任。杨善竑说,大部分早教机构课堂都具备家中无法获取的较适宜的教学模具,因而早教教师应将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转化为家中可行的教育方案授予家长在课下继续进行,以强化教学效果。此外,还可为婴幼儿父母提供自愿参与、公益性质的短期育儿教育培训或讲座,向家长传递科学的教育理念。为家长搭建诸如论坛、微信等交流的平台,鼓励家长互相分享育儿经验。 

  我们国家实行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制度,0-3岁不在国家教育制度范围内,但这一阶段教育对个体来说,是一生中不可缺少的教育组成部分。杨善竑建议,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试点建立早教指导中心或者早教实验基地,然后逐步推广,减轻家长的负担和顾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 刘旸 叶晓 钟虹 )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