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吴春梅:提高民办园教师待遇
   普惠性资源不足、运行保障机制不完善、师资数量缺口依旧较大……这些学前教育问题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吴春梅带来了关于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建议。

  在调研中,吴春梅发现,目前,许多县(区)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压力过大,学前教育师资数量缺口依旧较大。对此,她提供了一组数据:2010-2016年间,我国幼儿专任教师总量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但生师比却大幅度高于国家标准基线,远未达到国家要求(平均生师比为15:1)。其中,2016年全国学前教育生师比为19.77:1。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的推进,对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吴春梅建议,应多种途径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扩大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普惠性资源。“可充分利用闲置校舍等公共资源多渠道举办公办园,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园,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同时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确保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配套建设幼儿园。“

  针对部分县(区)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压力过大问题,吴春梅建议建立合理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分担机制,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通过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建立中央、省、地方政府合理的学前教育投入财政分担机制,优化经费投入结构,因地制宜制定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财政补助政策,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

  吴春梅认为,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是学前教育师资短缺的重要制约因素,建议重视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管理,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办好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若干所幼儿师范学院,支持师范院校设立并办好学前教育专业。

  同时,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畅通职称评聘通道,提高高级职称比例,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逐步提高民办园教师待遇,依法为教职工足额购买社会保险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稳定教师队伍,提升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