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议学习心得体会

  10月28日至31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勾勒出一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蓝图。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担重要任务。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议精神,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委员立足工作岗位,不断自我挖潜,更好的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计的现实需要。在这里请允许我结合自身情况,谈一下近期的学习体会: 

  一、坚定制度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捍卫者 

  公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三个是”的表述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判断和坚定信心,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的全面总结,是新中国70年的非凡历程的高度凝练,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现代种种国家治理体系失败尝试的深刻领会,体现了今日中国的制度自信。坚定制度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捍卫者是新时期对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 

  二、深化理论学习,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义务传播者 

  过去“四个自信”是高度抽象、理论化的精炼概括。这次公报对13个“显著优势”的高度概括和“四个自信”的具体表达,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到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从全国一盘棋的集中力量干大事到各民族平等包容的多样共荣,从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两个“毫不动摇”……每一个方面都是契合我国国情、植根中华文化根基、体现时代方向、深受人民拥护的经验总结,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密码,也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生命力所在。深化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作为,积极传播全会精神,是政协委员的履职要求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作为者 

  公报52次“人民”的高频出现,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伟大情怀。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保障民众根本利益、权益与幸福生活。  

  作为一名卫生健康行业的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更需要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健康事业城乡协同均衡等重点工作领域积极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强化制度意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决维护者 

  再完美的制度也不是十全十美、一成不变的,制度需要适应现实需要不断的发展、完善,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客观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的实现,每一步都需要制度的完善。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要在强化制度意识、严格遵守执行上下功夫,要通过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决维护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