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同心同向战疫情,致公党员打造在线音乐教育新模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如何让孩子在漫长的在线学习时间里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致公党合肥市委会瑶海总支副主委、瑶海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提琴老师刘泱,在特殊时期发挥创造力和责任心,积极打造在线音乐教育新模式。 

  考虑到学琴的孩子都是低龄学童,刘泱在网上寻找到一些古典音乐动画合集,发送给孩子们,寓教于乐,激发孩子们的音乐兴趣。例如:动画片《猫和老鼠》里有李斯特的《第二号匈牙利狂想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等。 

  在微信群与家长们互动时,刘泱发现一个问题——小提琴琴弦容易跑音,在线课堂无法帮助孩子们调音。以前刘泱每周都会在课下调好小提琴的音准,以确保一周内的演奏音准没有问题,有时还会接受孩子们临时的调音求助,但现在特殊时期无法保证实体教学,也就没法帮助大家进行调音了。 

  这该怎么办呢?为此刘泱多方求教寻求解决办法。后来他找到了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对照家里使用的固定电话开免提的嘟嘟声,就可以设为小提琴A弦的标准音。按照这个方法,高年级的学员很方便地就可以自己调音了,但是问题又来了,低年级的孩子们怎么操作呢?刘泱又找到软件公司,自费请他们加急开发一款小提琴专用调音节拍微信小程序,让那些低龄学员家长帮助调音,这样就圆满解决了问题。 

  在日常的线上教学中,刘泱更是想了很多办法来打造在线音乐教育新模式。温故知新:他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要求每位学员通过发录音来检查过去的学习内容。因材施教:教授新课程时,要求初级学员以唱谱为主,在视频中为学生带唱,并逐一让学生视频回课唱谱;对于中高级学员,以一对一授课为主,辅导他们在演奏中遇到的新问题。创新方法:小提琴在线教学难度很大,必须要在教师的指导下一次次实践,每一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而且哪怕是同一个人、同一首曲目,拉两次都是不一样的。因此,需要教师大量的现场聆听指导。通过摸索后,刘泱探索出用“腾讯会议”软件为依托,以在线会议的方式让学员进行小提琴大比拼,尽可能地保证在线课堂的教学效果。他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希望我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为孩子们的学习与成长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