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政党协商对民主党派的素质要求
  政党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事务进行的政治协商,它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源头、重要形式和重要渠道,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和突出特色,在国家大局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5月份,中共中央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特别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创新发展了的形势下统一战线的重大理论政策,其中对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推动政党协商做出了进一步理论创新和制度安排,实现了重大突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参加中国共产领导的政治协商”增加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对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和保障机制作出了规定。

  今年5月,原定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这一升格寓意深刻。正如习近平同志讲话强调的一样,“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具体地讲,面对社会转型、利益调整带来的观点差异、诉求分歧,更加要求统一战线坚持求同存异,加强正面引导,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更加要求统一战线搞好参政议政,积极协商建言、出谋献策,最大程度凝聚智慧;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两难”甚至“多难”问题,更加要求统一战线聚合知识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最大力度凝聚力量。“听锣听声,听话听音”,三个凝聚说的是必须加强统战工作,对党派呢,则是发挥其参政党作用的三个努力方向。搞好政党协商,正是体现我们响应“三个凝聚”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根本所在。

  因此,我们不能作春秋时期楚国“好龙”的叶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当好名符其实的首都北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当前,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民主党派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必须有政党协商的正确态度

  工作态度是对工作所持有的评价与行为倾向,包括工作的认真度、责任度、努力程度等。工作态度第一,能力第二;工作态度决定一切,工作态度评价就是一切的评价;工作可以平凡,工作态度不能平庸。工作态度评价总结影响我们的行为,一个工作态度非常积极的人,无论他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会把工作当成是一项神圣的天职,并怀着浓厚的兴趣把它做好。而一个态度消极甚至扭曲的人,只会把工作当成累赘,当成让自己不快乐的源头,当成敌人一样地去对待。

  所以,提高政党协商的效果,民主党派的态度十分重要。关键看你是本着积极的态度,还是被动的态度。因为是被动的,工作中就会应付了事、就会标准不高。

  叶公喜欢龙,衣带钩、酒器上都刻着龙,居室里雕镂装饰的也是龙。他这样爱龙,被天上的真龙知道后,便从天上下降到叶公家里,龙头搭在窗台上探望,龙尾伸到了厅堂里。叶公一看是真龙,转身就跑,吓得他像失了魂似的,惊恐万状,不能控制自己。由此看来,叶公并不是真的喜欢龙,他喜欢的只不过是那些像龙的东西而不是龙。

  我们平时希望有更多的平台或载体、渠道,能够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这次,中共中央作出了很大的突破和创新,专门就同民主党派协商从内容、形式和保障机制作出了规定。我们必须尽快从端正态度入手,准备好在政党协商工作中大显身手,否则我们就是“假欢迎”、假喜欢

  端正态度,当前至少应该抓好以下三点:

  一是统一理论基础。要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根据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扩展了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共各级组织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些重大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对推动政党协商建设和深化政党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我们要站在政党协商大局的高度认真对待学习,做到真学、真信、真管用。要用统一的理论清理错误思想,确保民主党派的政治理论、政治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起来。

  二是统一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民主党派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也明确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1]。这些都为各民主党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大业中定了位,为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着力重点,必将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中充分发挥优势、作出更大贡献。实践中,民主党派要继承和发扬本党派的优良传统,从国家大局出发,从事关人民的利益出发,确立好自己的奋斗目标。

  三是统一主人翁意识。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它决定了我们民主党派的身份既不是反对党,也不是在最野党。所以,我们要坚决摒弃“局外人”思想,切实把要协商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只有这样,才不会有应付的心理,才不会“情况不明胡乱说”,才不会“站着说话不腰痛”,真正地沉下身子调查研究,静下心来分析谋划,使协商的过程成为凝聚心智、凝聚力量的过程。

  二、必须有政党协商的“软资格”

  所谓资格,就是参加某种工作或活动所应具备的条件或身份。作为民主党派的任何一级组织,都当然具备了政党协商的“硬资格”。仅仅具备硬资格还远远不够,还应该具备相当水平的“软资格”。

  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的“软资格”,不是一个文件、一个命令,就具备的,而是在长期的协商或参政议政工作中累积的一种资历或资本。有了这种资历或资本,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就会协商出质量和水平。回想致公党90年革命之历程,我们曾卖掉祖产、倾其所有支持革命,我们曾毫不犹豫地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全力以赴地支持解放战争和参加新政协,曾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上报政协第一个提案参政议政。正是本党前辈取得的资本,才成全了我们参政党的资格。致公党北京市委也一样,特别近些年,我们在“非典”中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批示;我们在奥运筹办中的建议得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批示,及时弥补了奥运场馆设施遗憾,为奥运会的无与仑比做出了贡献;我们对在北京建设海外学人中心的建议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促成了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的建成;我们充分利用本党优势,力促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落户北京,等等。如果没有这些,我们凭什么成其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凭什么成其为首都北京的参政党之一。

  所以,随着政党协商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民主党派也要不断累积自己的“软资格”。

  一是参政议政要有成果。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履职的基本形式和价值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民主党派的基本要求。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一级组织,长年累月不开展调查研究,提不出一个有见地的提案,提不出一份有价值的建议,那么在政党协商中的地位自然就会降低,就如体育比赛中一样,都不是一个级别,怎么到一个平台上进行协商。

  二是社会服务有成果。社会服务既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之一,也是民主党派提高社会形象的基本依靠。特别是当前,民生问题和政府大事具有很强的一致性,民主党派投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中,自然也会提高其参政议政地位,增强其在政党协商中说话的“份量”。

  三是海外联络有特色。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在习近平在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被特别提起,成为未来统战工作重点对象。致公党本身就是一个具有“侨”、特色的参政党,本身就有海外联络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赋予了致公党海外联络工作新的要求。政党协商中协商有关议题,致公党不可或缺。所以,致公党各组织要不遗余力做好海外联络工作。

  三、必须有政党协商的较强能力

  政党协商不能是自娱自乐、自我陶醉,而应该使民生问题有所改善、使社会发展有所进步。因此,提高政党协商质量,首先必须提高民主党派的协商能力。

  能力 ,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素质。能力素质不济,心有余而力不足,实现高效能的政党协商还远远不够。 这里所说的能力,是一种组织的能力,并非民主党派的个体能力。因为政党协商,是一种党对党的协商,是一种组织对组织的行为。政党协商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全国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有关重要文件;宪法的修改建议,有关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建议,有关重要地方性法规制定、修改建议;人大常委会、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建议人选;关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政党协商主要采取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它与参政议政有很大的区别,参政议政反映的可以是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的具体建议,参政议政可以以个人的身份,可以是人大的议案、建议,可以是政协的提案,也可以是以个人的名义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

  因此,政党协商能力不是党员和干部的简单相加之和,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素质的整合。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成员的个体能力只是构成参政党协商整体能力的基础要素,而不是简单相加。民主党派成员个体能力比较高,并不等于党派组织的协商能力就高。列宁在论述党组织的重要性时指出,党之所以要组织起来,就是因为,组织的整体力量大于组织内部个体的力量的简单相加。

  当前提高党派政党协商能力应该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政党协商的意识。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与秘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过程探索形成的,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多种形式中处于首要地位,并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内容极为重要,为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丰富了内涵、拓宽了渠道。各民主党派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看待政党协商,要把政党协商当成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首要任务,当成是对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综合能力的考验,确实从思想认识上重视起来。从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安排部署工作要以有利用于参加政党协商为依据,检查总结要以是否推动参加政党协商的有效性作为重要尺度,从思想上、组织上和制度上,把参加政党协商作为首要任务来对待。

  二是建立强有力的保障机制。有力的保障机制是完成任务的基本条件。就好比过河,我们得有船,还得有熟练的艄工。决不能搞突出式准备,要集中党派的人力、物力,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形成具有本党派特色的主张,或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这些仅靠几个领导不行,靠传统的临时召集几个人凑情况也不行,必须要把做好政党协商准备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职能,是一个党派组织立足存在和发展图强的基本依赖,调集精兵强将,成立专门的机关部门,设立专门的智库或专委会,作出专门的经费预算。要成立政党协商机构,没有编制协调编制也要成立。政党协商虽说不是一项新的职能,但它被从参政议政中单列出来,突显了它的重要性和重视程度;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专门就这个问题作论述,提出要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说明这项工作有了新超越。要设立专门工作委员会,凝聚起全党特别是专家、学者的智慧。还要从新党员发展做好文章,聚集更多的政党协商人才。

  三是提高政党协商的基本素质。协商能力直接决定协商成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样,搞好政党协商,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所以,必须保证参加协商的领导说到点子上、说到关键处,甚至说得恰如其分。因此,作为每名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要尽快掌握政党协商理论,把握政党协商工作规律,熟悉政协商的基本方法,进而成为政党协商的行家里手。同时,要求每一名机关干部,特别负责政党协商的干部,刻苦钻石政党协商的基本技能,做到了解上级要求,熟悉北京基本情况,会调查研究,会分析判断,会协商的基本技能。

  参考文献:

  ①孙瑞华《中国参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中央编译出版社

  ②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编著《中国统一战线教程》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作者刘学增系致公党北京市委秘书长,刘兴朝系致公党北京市委宣传处调研员。本文获2015年北京市统战系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1]《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第三章第十一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