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回首统一战线峥嵘历程 展望多党合作光辉前景
  一、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统一战线推动了国家发展的进程

  20167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纪念日。九十五年前,华夏大地外侮入侵,民生凋敝,中国共产党于祖国危难之际诞生,将拯救祖国与人民作为己任,带领各个民主党派的有识之士和爱国图存的各族人民开启了争取祖国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征程。

  1939年,毛主席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将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并列总结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自此,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之路逐渐展开。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组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为抗日救亡前赴后继,发挥了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民主党派作为“第三方面”,与共产党一起,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政策,为和平民主而奔走呼号,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了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前夕,民主党派同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完成了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新中国的各项重大事务,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出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1949年以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

  如今,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统一战线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与完善。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推动社会力量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活跃国家民主政治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着眼当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统战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15518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正式施行。该条例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规范性法律文件,总结了自统一战线开创以来到现在的经验教训,解决了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以成文法的方式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通过学习《统战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会议上的讲话,我深深地体会到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又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我们应该认真领会和把握《统战工作条例》的精要内涵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这对大力推进统战工作的开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首先,我认为,推动新时期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摆正参政党的定位。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一直带领着各民主党派、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中国共产党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的统一战线以及政治协商的路线、方针使其拥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团结了一切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种力量。

  其次,通过各种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民主党派发展历史的理论培训班的学习,加深了对民主党派工作的理论政策的认识,也使我们的工作思路有了新的想法。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直都是我国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在最新颁布实施的《统战工作条例》中,更是明确将民主党派定位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此同时,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并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程序、形式等作了进一步规范。这些明确具体的规定将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意味着各民主党派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努力促进统一战线目标的实现。

  最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长期以来,中共中央就十分重视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对于一些重大问题听取民主党派的建议和意见,去年颁布施行的《条例》更加强调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由此可见,各民主党派在未来势必会承担更重要的工作任务,多党合作事业前景更加广阔。因此,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努力成为能够反映社情民意、温暖侨心,体现侨海特色和利益的合格参政党。

  三、注重实践,致公党支部组织庆党、爱国活动,为理论学习注入时代感

  截至去年,致公党海淀区委第二支部已经连续十七年以组织征文、座谈会、唱红歌等形式为中国共产党庆祝生日。各致公党员相聚一堂,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追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通力合作的奋斗历程,感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的沧桑巨变,展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事业的灿烂前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征文活动中,一位老致公党党员情感真挚地写道:“我从旧中国、旧社会走过来,目睹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还有一位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坚持回国报效祖国的致公党员昂扬地阐释了自己认为作为一名致公党员的责任:“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是诤友!是诤友就要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诤友就要全面地支持中国国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各项工作;是诤友就要干实事,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应做的工作;是诤友就要根据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同时也要根据社会出现的问题和工作中的不足谈出自己的想法、意见和建议。”

  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又如约举行。各致公党员在抒发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生日到来的喜悦之情之余,在摆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响应致公党中央的号召等问题上继续达成共识,纷纷表示坚决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发挥侨海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展望未来,祝愿中国共产党与中国致公党通力合作共谱华章

  九十五载峥嵘岁月,九十五载沧海桑田。在过去的九十五年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的独立与人民的解放,将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大国。适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衷心地祝愿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在新时期更好地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而新的挑战也同样不容小觑。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统一战线曾经创造历史,相信在未来也会书写出新的华章。面对多党合作事业与统一战线的广阔前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当自觉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作为一名致公党员,认清形势,发挥侨海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恪尽职守,为国家繁荣、中华振兴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党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