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至于爷爷怎么下决心入党的,我父亲已记不清了。但自打我父亲开始记事起,爷爷忙忙碌碌里外奔走,常常顾不得家里的生活,已成为再平常不过的事。我父亲对于我爷爷,印象最深的不是他有多少传奇故事,也不是他有多少卓著功勋,只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那两句话: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公家的事最要紧

  1937七七事变后,政府为工作方便,将原属新源县的石台村、韩河村、王家湾村、鱼儿泉村一带暂时划归灵石县政府管辖,并在此一带开辟了抗日根据地。积极响应的爷爷于19393月在地下党张雨成、温效成同志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自此,我的爷爷赵新就担任起王家湾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村农会主席以及王家湾村村长

  爷爷是个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每一次都非常努力认真地完成党组织交给他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县政府、县农会迁到王家湾后,他不仅要负责筹粮筹款、动员群众参军参战支援抗日前线,还有项重要工作就是负责保护县里负责人的安全。

  我的爷爷一直是一个很有生意头脑的人,鬼子打进来前,爷爷不仅种田种地,还置办了很多地产,经商规模也不小,家里也还算富裕。自我爷爷投身抗日事业后,家里房产、地、粮食能捐的全部都捐给了公家,丝毫没有保留。现在我父亲还记得爷爷和奶奶说的那些话:公家办事没钱花,还得帮公家赚俩钱。煤灯闪烁,奶奶默不作声,爷爷泛起皱纹的眼角显得坚毅而有力。

  经营头脑出色的爷爷,为了解决县政府、县农委开展工作经费不足的困难,在政府支持下办起了农副产品购销合作社,把当地的农副产品收购起来运往外地销售,并将政府和群众工作生产生活所需要的物资运回当地,满足了根据地建设的需求。

  爷爷他还先后办起了面粉加工厂、榨油厂、造纸厂、酒厂等,多方面筹集资金,解决政府经费问题,深得组织信赖。

  我先办公家的事

  爷爷他舍小家,为公家,全心投入抗日救国工作,除了公开身份,他还要随时完成党交给他的秘密任务。秘密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在紧急情况下为政府保管文件档案;二是负责保护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人身安全,特别是1939年到1944年日寇侵犯期间,鬼子年年扫荡,每次扫荡中都必有这两项重要任务。

  我们村紧临大山,深山老林中的石洞穴无疑成了最好的藏身之地。每当收到日本鬼子迫近的情报,家家户户便忙着着手坚壁清野,往山洞里转移。毎到这个时候,我爷爷总顾不得家里的事,眼看鬼子一个村接着一个村烧杀抢掠扫荡过来,爷爷仍先扛起沉重的文件和档案箱子,翻身进入大山里埋藏文件。当时,我太奶奶病重缠身卧床不起,急需家人的照顾。爷爷只是这样对我们说: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我现在就去办公家的事,家里的事你们先自己准备吧,我啥时候把公家的事办完,就回来了。

  每每等我爷爷忙完归来,再来照顾老太奶和家人们躲入山里时,村里只剩下我们一户没有撤离了。

  在保护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人身安全方面,我爷爷尽职尽责,做得非常到位,日寇扫荡时,县长李成坤同志化妆成百姓模样,吃住在我们家。现在我父亲仍记得他们在偏房里吃饭生活的场景。

  除此外,他日常住、行也都由我爷爷全权负责。山里石洞、田边小屋成了爷爷经常去考察的地方。为了保证领导安全,领导晚上睡觉地点是不固定的。选择地点、陪其睡觉成为我爷爷一项重大任务。不安全时,一晚上睡觉要倒换好几个地方。爷爷即使常常彻夜不眠,工作起来仍认真负责,毫不含糊,为保证领导人的安全,随时准备牺牲自己。

  殿勋,跟上部队走吧

  那个战争的年代,动员青壮年参军参战是地方党组织的一项经常任务。从19381946年,年年都有扩军任务。山村小户,青壮年也屈指可数,开大会开小会,爷爷一家一家地上门做工作。特别是1942年那年扩军,时间短,任务又急又重,开了几天会都没有人报名。为了动员大家,我爷爷把二伯赵殿卿送去参军。在带动下,又有9名青壮年报名参军,顺利完成当年扩军任务。

  现在,日本鬼子欺负中国来了,我们响应号召打日本去!等打完日本鬼子,我们再回家!过和平日子!爷爷有力质朴的话,至今仍常常回响在父亲的脑海。1951920日,二伯赵殿卿在南下剿匪时,在战场上英勇牺牲。

  1943年扩军,爷爷又把他的大儿子也就是我大伯赵殿功送去参军,之后,家里就仅仅剩下我父亲一个男孩。1945年初,记不清是哪个夜晚,一向寡言的爷爷走到我父亲跟前,沉沉地拍了拍我父亲的肩膀。

  殿勋,你跟上部队走吧!

  第二天,年仅14岁的父亲尚未搞清楚参军的概念,就在我奶奶泣不成声的送别下,背上家里唯一一床好被子,跟着部队离开了这个生活了14年的地方。

  记忆已经模糊了,但我奶奶那时候一边走一边哭,陪着我父亲和部队走了好几里路来送父亲的样子,在父亲心里一直都是那么深刻,那么酸楚。

  就这样,仅有的3个儿子全部加入八路军,在我爷爷的带动下,先后将村里36名青壮年送入部队,每年的扩军任务,都顺利完成。

  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我爷爷就一直这样教育我父亲的家人们。时过境迁,沧海桑田,虽然时间已经过了那么久,当年的战乱早已结束,在随着时间长河渐渐淡去的记忆里,我爷爷说的这两句话,却仍如明星般闪烁着光芒。

  思来覆去,辗转难眠,起身整理整理思绪,纸笔铺开,我爷爷和我父亲那身影跃然再现,不由眼角开始湿润,便著此文,来怀念我爷爷在那飘摇岁月中,留下的光辉事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