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心中藏有人民
  一个只有十二三个代表的大会,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最小的不到20岁,靠什么克服千难万险聚集到一起?那些早期代表有的衣食无忧,有的在外国留学,有的身居高位,是什么让他们心甘情愿抛弃一切干共产?中国近代史的舞台上各方都有登台亮相的机会,北洋军阀、封建复辟、辛亥革命、国民政府,为什么是共产党最终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心?历史始终在观看,人民始终在判断,是什么让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而不是其他政党?

  因为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将国家、民族、全体人民装在心中。回顾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或许可以从中一窥端倪。

  一百六十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思考如何让无产阶级摆脱奴役和压迫,出版了《共产主义宣言》,从此这个世界上的思想理论体系又多了一种——马克思主义。这个学说目标是如此远大,体系是如此先进,自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它之后,其后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丰富和发展,直到今天还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具有如此强大的威力。马克思主义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开创了崭新的百年中国道路,更以其所指引的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运动而对世界的变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百年前,在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领导下,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布尔什维克带领俄国工人阶级推翻了沙皇的统治,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实现了马克思的预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李大钊到陈独秀,中国先进分子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各个组成部分的观点及其相互之间联系的介绍,使国人对这一科学理论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五四运动后,他们又认真地把马克思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思潮进行比较,使人们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拯救中国。他们的介绍和传播,引起了中国思想文化界特别是进步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极大兴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而广泛的传播,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

  五四时期是中国先进分子思想发生急剧变化的时期。经过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及“与劳工为伍”的实践,一批先进分子相继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

  毛泽东在五四运动的推动下,由激进民主主义者逐渐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19184月,毛泽东与蔡和森等人在长沙发起组织新民学会,从事革命活动。同年,他在第一次北京之行期间,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思想影响。五四运动后,他主编《湘江评论》,热情歌颂十月革命,认为这个胜利“必将普及于全世界”、“我们应当起而仿效”。191912月他第二次到北京,热心阅读关于十月革命的书籍和马克思主义著作。19204月,他从北京到上海,一直逗留到7月,同陈独秀探讨马克思主义以及如何开展湖南的革命活动等问题。在北京和上海这段时间里,毛泽东的思想迅速发生变化。到1920年冬,他从理论到实践上已成长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周恩来在五四运动爆发后不久,从日本回到天津,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和《觉悟》,以宣传群众,指导天津的学生运动。他作为天津学生的代表,两次进京请愿,与北京学生一起进行斗争。19199月,他发起成立觉悟社,介绍和研究新思潮。在1920129日为抵制日货所进行的请愿斗争中,他遭到反动当局的逮捕。在被拘留期间,他向难友们作了五次介绍马克思学说的讲演。192011月,他前往欧洲留学。通过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实地考察,经过对改造社会的各种学说的比较和选择,他也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

  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董必武、林祖涵、吴玉章等一批先进分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践,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最终抛弃旧的主张,同样实现了思想上的转变,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在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并深入工人群众的过程中,在参加反帝反军阀的实际斗争中,不断地砥砺自己,一步步地成长起来。这样,就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创建准备了干部条件。

  19217月,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渔船上,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纲领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废除私有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从此,中国诞生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就步履蹒跚,北洋军阀的迫害、国民政府的白色恐怖、蒋介石对根据地的围剿与红军长征、日伪军对占领区的扫荡,每遭受一次打击,中国共产党却越发壮大一分。直到解放战争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摧枯拉朽之势,击败外强中干的国民军,解放了全中国。

  九十五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由最初的几十人成长为拥有八千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由一个不被当权者承认的政治党派成长为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的执政党,这是历史的必然。共产党代表了中国最底层的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并且团结了一切有意愿建设新中国的各阶层进步人士,最终打败并取代了代表帝国主义和买办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建立了社会主义共和国。

  是谁选择了共产党?是历史,还有人民。

  作为一名出生在文革后,成长于开放中的普通中国人,我看到的是中国的巨大变化:小时候的粮票消失了,商场里的商品日渐丰富多彩;结婚必备的老三件变成了新三件,再变成了三大件;人们的生活富裕起来,中国人开始全世界旅游。经济的发展带来国力的增强,我们把中国人送上了外太空,海军开始修建自己的航母,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护照实行免签,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而这一切都是在不断自我进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实施改革开放的结果。

  九十五年的历史并不遥远,知道怎么来的,才能知道身在何处,才能知道去往何方,这是最简单的逻辑。

  心中没有人民,必被人民所弃。中国共产党的荣光与人民紧紧相依,未来的辉煌也必然有赖于此。这是历史给出的答案,也是中共自己的选择。

  (作者系致公党北京市丰台区党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