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媒体聚焦】王艳霞委员:推广普及冬季运动 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

  “吸引青少年喜爱、参与冰雪运动很重要,需要下大力气做很多工作。”201835日,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政协委员王艳霞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体育部副部长,还曾任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对于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冬季运动的发展情况,她深有感触。

  科技助力冬奥,要给予重视

  “筹办冬奥会的目标是‘精彩、非凡、卓越’。”王艳霞表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科技助力。

  王艳霞谈到,在制冰造雪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雪场的成本,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有利于冬季运动的普及。

  传统的制冰和造雪方法受气象条件的限制,需要达到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需要建设配套设施,相对成本较高。

  王艳霞认为,随着新技术成果的推出和应用,可以在夏季制冰,可以全天候造雪,不仅操作简便,而且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建议大力支持制冰和造雪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使得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便利易得,为冬季运动普及提供有力支撑。

  专业人才欠缺,如何解决?

  “冬奥会总体的筹办进展顺利,王艳霞直言,基于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的现状,我国冬季运动专业人才欠缺。

  “冬奥会这种大型赛事无论是从竞赛组织,还是场地运行来讲,都有着相当严格规范的要求。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王艳霞说道。

  王艳霞告诉记者,冬奥组委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我们也会跟国家单项协会进行密切地合作,在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会制定具体的计划,利用有限的时间,抓紧培育我们冬奥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在提案中,王艳霞也谈到北京 2022冬奥会的人才问题。冬奥会赛需要数量巨大的冬季运动专业人员,包括竞赛组织核心团队,技术官员,计时计分团队,专业志愿者等,具体岗位如竞赛主任,裁判,竞赛长,记分员,制冰师,压雪机司机等。以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项目为例,初步估算与竞赛组织相关的专业人员需要 1300人左右。

  王艳霞表示,“基于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现状,符合奥运会要求的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在赛时聘用大量国际人才,不仅成本高,且无法留下人才遗产,不利于项目的长期发展。建议抓紧摸清人才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国际人才聘用计划,尽量多地使用本地人才,利用举办冬奥会契机,为冬季项目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赛事、人才引进,借鉴汲取国际先进经验

  要想顺利办好我们自己的冬奥会,借鉴汲取他国在冬季赛事举办方面的经验与教训也是必不可少。

  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就给了我们一些借鉴。王艳霞举例说道,平昌冬奥会时,有些赛事曾因为天气原因而推迟,精准的天气预报对赛事的成功举行至关重要。“我们的工作还要做实做细,大的节点已定,时间要求都很明确,很清楚,要把这些工作做的更细致,更具体。”

  除了参考借鉴,王艳霞介绍,我们在国际赛事引进方面,也有一些进展。“比如说像俄罗斯的 KHL大陆冰球联赛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运动员也会参与其中和水平高的国外运动员进行直接的交流对抗比赛,广大中国冰球爱好者都会非常踊跃地去看。”

  此外,我们还从世界冰雪强国引进国际人才。“现在国家队的一些教练员是从国际上引进的教练员。”王艳霞说道。

  三方面入手,让娃娃们喜爱、参与冰雪运动

  筹办冬奥会其实和冬季运动的普及密不可分,北京 2022年冬奥会申办时,就曾提出 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而在这 3亿人中,青少年是一大群体。

  “冬季运动对抗激烈,竞争性非常强,尤其是雪上运动,都是在户外,条件很艰苦。”王艳霞谈到,所以参与雪上运动有利于培养青少年顽强的品质,坚强的意志,乐观的心态以及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它有很好的文化内涵可以挖掘。

  王艳霞认为,要想有效地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有几个方面可以入手。

  “首先就是要营造社会上热爱冰雪运动的文化氛围。”如果在社会上营造出热爱冬季运动的文化氛围,会对青少年产生一些有益的影响。

  “第二个方面就是场馆设施要便利,要让青少年有机会参与冰雪运动。”不管是雪场还是冰场都要能很方便地接触到。“一开始参与并不是有具体的运动水平的目标,主要是让青少年,甚至年龄更小的孩子喜欢冰雪运动这种户外运动。”王艳霞补充道。

  另一方面就是重视冬季赛事转播。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收看冬季体育赛事是青少年获取冬运知识,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对世界顶级赛事如世锦赛、世界杯等加大转播力度,可以开阔眼界,了解世界发展水平。对举办的国家级赛事,地方电视台也应加大转播力度。王艳霞谈到,做成精品赛事之后,就可以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吸引更多的人群,尤其是青少年参与进来,对宣传推广普及冬季运动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来源:未来网

  原文链接:http://news.k618.cn/dj/201803/t20180306_15445991.html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