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中科院委员会4名党员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大会并作报告

  图为吕植教授发言 

  201873031日,致公党党员吕植、张林秀、解焱、王伟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45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成立40周年大会,并分别就人与野生动物共存、保护与发展、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管等议题作了报告。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研究中心吕植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人与野生动物共存的可能”。吕植教授长期关注文化与自然保护的关系,尝试社区保护的实践和方法。她在报告中,分别以四川、青海和北京三个不同地区的实践为案例,探索了人与野生动物共存的不同方式,并提出了在我国其他地区推广的参考建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张林秀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保护与发展:中国与东非的比较研究”。张林秀一直以来从事农村发展、贫困和环境等问题研究,她报告主要是依据可持续生计理论框架,从生计资本不同维度对中国的自然保护地与东非保护区居民活动进行比较,指出虽然在保护区对人类活动影响因素方面有一些相近,但在具体受教育程度、人均占有土地及其利用等方面又各有不同,在具体保护与发展互惠的实践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不同决策。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解焱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保护与发展矛盾解决方案”。解焱近年来在推动国家自然保护地相关管理方向和政策制订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她提出通过发展社区生态友好产品,有助于缓解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她还建议在自然保护地周边建立特别生态经济带,并予以专项政策和财政支持,从而形成地球未来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王伟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管:回顾与展望”。王伟近年来以“天空地一体化”和“万物互联”的技术体系,开展自然保护地监测与评估以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他在会议上分享了以自然保护区评估为目标导向,反过来推动监测、管理和计划等具体工作,从而实现自然保护区精细化监管的保护行动路径。 

 

  图为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与党员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许智宏、张林秀、解焱、王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