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高杰:“计件工作量式”的粗放考核该休矣

  对科学家评价和考核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保证科学家学术产出的最大化、责任岗位分配的合理化以及科学家取得的科研成果与待遇相匹配的公平化。” 科技人才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合理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机制,是科技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 

  “科技人才是我国的重要战略资源,对科技人才的评价体系和机制首先要建立在对科技人才的科学分类上。”高杰告诉记者,科学家有战略科学家、领域科学家、分领域科学家、子领域科学家、方向领域科学家、课题负责科学家之分。科学家的岗位分类不同,所承担的任务不同,肩负的责任也不同。 

  “不同岗位的科学家都可能是世界知名的科学家,但原则上层级更高的科学家要有下层级的经验积累。”在他看来,无论课题、方向、领域还是战略,其研究与发展水平、对发展趋势的把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军科学家的水平,而一个新领域的开拓和建立更离不开领军科学家的作用。   

  高杰认为,只有分类明确才能建立精确科学合理的评价体制和机制,才能避免出现人才浪费、鱼目混珠、大才小用及名不副实等情况出现,才能真正发挥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科技人才的作用。 

  “应将同类别、同层次的科学家进行评价和考核。”高杰认为,对于科学家的评价不应只局限在短时间内的工作,而要根据科学家的教育经历、研究经历和全部研究成果来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对于每个阶段的工作考核也应根据不同层次进行不同频率的考核,“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刀切’,更不应采取那种‘计件工作量’式的粗放考核”。    

    

  来源:人民政协网 

  链接:http://www.rmzxb.com.cn/c/2019-03-05/2301637.shtml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