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小故事里的大视野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为了向同组的委员们普及“工业互联网”这个大多数人比较陌生的词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讲了一个小故事。 

  “马云刚开始做电子商务平台时,很多人建议制造业大亨郭台铭投资马云。郭台铭却认为互联网不过是小蚂蚁,根本不能和制造业这个‘大象’相比。如今十几年过去,郭台铭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看走了眼,大象已经被蚂蚁逼得没有路走。所以郭台铭说,下一次工业互联网一定不能看走眼。” 徐晓兰说,这说明工业互联网应用已经让业界达成未来发展的共识,工业互联网成功与否代表了企业是否能在互联网竞赛中的下半场占得优势地位。 

  徐晓兰认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与发达国家基本同步启动,在框架、网络、平台、安全、标准等方面已取得一定初步进展,但总体发展水平及现实基础仍然不高,尤其表现在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新业态新模式探索进展较慢、创新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等方面。“因此,我们应该充分把握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窗口期的历史性机遇,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形成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新动能。”     

    

  来源:人民政协网 

  链接:http://2vz.www.rmzxb.com.cn/c/2019-03-06/2302883.shtml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