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闫傲霜:建议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随着绿色出行的不断升温,以及社会各界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新能源汽车也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北京市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就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2001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专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00%,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53%,特别是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成为全球先行者。 

  同时,闫傲霜代表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仍然不牢,产业政策亟需完善,特别是补贴政策退坡,须出台新一轮支持发展政策。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有待提升,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产业管理不够规范,后市场服务不够健全等问题,亟待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闫傲霜代表特提出以下建议: 

  ——坚持创新驱动,产学研用协同夯实技术基础 

  瞄准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按照市场需求,完善新能源汽车技术转型战略;继续提升“三电”核心技术,加强高能量动力电池、高功率燃料电池、高性能驱动和高效率能量回馈、新型电力电子器件、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协调推进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增程式)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系统研究布局智能驾驶科技创新生态,尤其是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科学制定技术标准,加强检测能力,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坚持规划引导,完善政策法规支持 

  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在认真总结前期规划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牵头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及规划,制定新时代创新方向和战略目标,明确新形势下的发展路径和政策支撑,提出全面实现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给产业界稳定的发展预期,坚定各方信心,确保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打破行业分割,打通创新链环节,消除市场壁垒,推动汽车与互联网等其他产业的合作,构建和利用好开放共享公共技术平台,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创新链和价值链;针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完善使用端政策,赋予新能源汽车用户更多的路权和准购权,给出合理、稳定、可预期的系列措施;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创新,提出因地制宜的具体措施;与时俱进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律制度。 

  ——开展广泛国际合作,深度参与国际竞争 

  闫傲霜代表在建议中指出,无论是弥补传统汽车制造的技术短板还是应对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挑战,都应更加注重与全球汽车业界的开放合作,更加注重跨界的协同融合,确立更广泛更深入的国际合作战略性优势。吸取中美贸易摩擦的经验教训,在关键技术方面开放广泛合作,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从而催生更多的发展机会。 

  ——加大宣传,巩固社会认同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和科技革命发展方向的战略性选择,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应全面关注各类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市场模式的发展动态,加强突破性成果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力度,进一步巩固社会认同。 

  此外,闫傲霜代表还就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 

    

  来源:中国发展网 

  链接:http://special.chinadevelopment.com.cn/2019zt/2019qglh/yw/2019/03/1470562.shtml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