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闫傲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是个系统工程

  导语: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常委、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是个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要保持战略定力,大力推动。” 

  作为国家意志的体现和科技革命发展方向的战略性选择,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如何进一步促进、推动其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常委、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是个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要保持战略定力,大力推动。” 

  新能源汽车产业 亟待系统性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高密度技术载体,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极强的产业关联与带动性,是制造业技术创新的集中体现,同时对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闫傲霜表示。 

  自2001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专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107万辆,增长70%,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53%,特别是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成为全球先行者。 

  “总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仍然不牢,产业政策亟须完善,特别是补贴政策退坡,须出台新一轮支持发展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有待提升,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产业管理不够规范,后市场服务不够健全等问题,亟待系统性解决方案。”闫傲霜说。 

  坚持创新驱动 产学研协同夯实技术基础 

  通过广泛调研走访,闫傲霜认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系统性解决方案,首先要坚持创新驱动,产学研协同夯实技术基础。为此,她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瞄准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按照市场需求,完善新能源汽车技术转型战略。整车产品要在综合能效,如高效率、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提高质量。要把安全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指标,实现最佳系统解决方案。 

  二是继续提升“三电”核心技术,加强效率能量动力电池、高功率燃料电池、高性能驱动和高效率能量回馈、新型电力电子器件、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 

  三是推进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增程式)和燃料电池动力研发和产业化。加大对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攻克核心技术、基础材料和关键部件难关。 

  四是系统研究部署智能驾驶科技创新生态,尤其是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国内智能驾驶生态在许多关键环节仍存在短板,如车载激光雷达、车规级毫米波雷达、传感器信息处理芯片、车规级计算芯片、车辆线控制型机构等,相关成熟产品仍需从国外采购。应从国家层面建立生态,大力支持产业链环节的自主创新,实现自主可控。 

  五是科学制定技术标准,加强检测能力,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下一步应重点制定和完善统一的通信协议、安全和故障处置、大数据传输和存储加密方法等系列标准规范。 

  坚持规划引导 完善政策法规支持 

  如何规划和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闫傲霜认为,应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在认真总结前期规划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牵头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及规划,制定新时代创新方向和战略目标,明确新形势下的发展路径和政策支撑,提出全面实现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给产业界稳定的发展预期,坚定各方信心,确保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闫傲霜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要注重调动3个方面的积极性: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实施主体,包括车企、配套设施提供商、能源供应商、后服务供应商等,需要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方资源,打破行业分割,打通创新链环节,消除市场壁垒,推动汽车与互联网等其他产业的合作,构建和利用好开放共享公共技术平台,从而提升整个汽车行业的创新链和价值链。 

  针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要制定更多的路权和准购权政策,给出合理、稳定、可预期的系列措施。例如,在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措施时,应给予新能源汽车通行优惠和便利。公安、交通部门应出台政策,允许新能源汽车在特定时段在公交专用道行驶。放开新能源城市物流车进城限制和数量管控,实施绿色物流区开放物流专车通道。优化财政补贴政策,财政部应精简补贴政策拨付流程,缩短补贴资金到账周期等,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保持不变的政策延长至2025年等。 

  此外,闫傲霜还建议,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创新,提出因地制宜的具体措施。“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分地区、分车型实现汽车电动化,鼓励大中城市率先实现公交、出租、共享、物流汽车电动化。” 

  “我们还要与时俱进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律制度。”闫傲霜建议,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开放包容、安全有序的制度环境。” 

  扩大合作和用户“朋友圈” 

  “无论是弥补传统汽车制造的技术短板,还是应对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挑战,都应更加注重与全球汽车业界的开放合作,更加注重跨界的协同融合。”闫傲霜表示,要在关键技术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从而催生更多的发展机会。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全面关注各类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市场模式的发展动态,加强突破性成果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力度,进一步巩固社会认同。”闫傲霜说。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国高新网 

  链接:http://www.chinahightech.com/html/paper/2019/0311/516438.html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