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李晟:三代人的根魂梦

   1948年10月,大战前的北平城面临着“两种命运的选择”。西苑机场的飞机载着达官贵人仓皇逃离。城里的灯市口,老字号荣兴祥的少奶奶对着海外亲戚的来信深思:是和亲人移居海外,带走祖辈经营近半个世纪的珍贵国宝?还是留下来,建设新中国?在地下党组织的鼓舞下,她,留下来了!一起留下来的还有600多件祖传的国宝瓷器。她率先公私合营,捐献国宝融入时代洪流;她走出大宅门,自我拼搏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大夫。她叫贾肖——我的姥姥。她说:我的根在中国,我要为新中国工作。

  2005年5月,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大幕在首都北京率先拉开,九委办局联合发布旧村改造指导意见。远在大洋彼岸的旧金山湾区,一位华侨企业家和股东们激烈争论:中国的农村那么穷?回国投资靠谱吗?面对质疑,她力排众议,携家族企业和百余华侨数亿资金,回国投资,精准扶贫,主持密云蔡家洼旧村改造。她为村民盖起20万平米回迁楼,修通38公里环村路;七年的时间里,老百姓收入翻了7.4倍,脱贫致富的乡亲享受着新农村成果。她叫吕竹——是我的妈妈。她说:我要把中国文化的魂,写进中国式的最美乡村。

  2015年1月,一位年轻海归,和几个年薪百万的工程师,回国创业。他们自筹资金,经过数万次实验,攻克了超高显色指数下连续调解光源色温等技术难关,弯道超车打破了外国技术垄断,研发具有数十项专利的艺术品图像系统,参与制定了我国第一件艺术品鉴证标准。恰逢资本寒冬,技术过硬的他们捉襟见肘。在最困难的时候,北京市出台文化科技融合政策,给予海归创业全方位支持:北京银行给他们信用贷款,北京文投给他们股权投资,北京画店荣宝斋等千余家企业,逐渐认可他们的技术,采购他们的系统。年轻人入选了中组部千人计划的那一年,正好是千人计划的第十个年头:七千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百万留学人员学成归来。这个年轻人就是我。我时常想:吸引海归回国的不只是国内优越的人才政策,还有藏在心底的中国梦。

  70年如歌岁月:生活变好了,差距变小了,但不变的是三代人侨海报国的追求和与祖国根魂梦紧紧相连的赤子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岁月可以洗尽铅华,但永不退色的是海外炎黄子孙对国家深沉的爱,澎湃激昂的是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脉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姥姥为之挥洒青春的,妈妈为之魂牵梦萦的,不正是我们传承的历久弥新熠熠生辉的的精神财富吗?满载前辈们的嘱托,放眼新时代的蓝图,走在新长征路上的新侨海归,我们坚定自信、大步前行。

  (作者系致公党朝阳区委党员,北京致公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