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赵鑫:疫情肆虐,匹夫有责

  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赵鑫,在接到征集牛堡屯院区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医疗队的消息后,他当即报了名。“来不及多想,只是觉得疫情肆虐,匹夫有责。”和家人通了电话,他的母亲和爱人参加过2003年非典的一线工作,非常理解他的决定,只是叮嘱他注意防护,他的父亲只说了一句话:支持!家里不用惦记。

  第一次进病房,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他告诫自己:真正来到一线,面对确诊病人,必须尽快调整心态,投入临床工作,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内心的不安也随即散去。

   

  在隔离病房内,他的第一感觉是患者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情绪变化,对环境不适应,对病情的焦虑,对家人的思念,除了专业的治疗外,他尽量和患者沟通,问一问患者家里的情况,是否缺少生活用品等等一些琐事,使患者心理上放松,树立信心。

  病房中风险较高的操作就是协助呼吸科医生取咽拭子,患者需要摘掉口罩,张开嘴,在刺激咽后壁的时候,患者可能有咳嗽,此时医患双方距离很近。但他知道不能退缩,除了认真做好防护,他都认真的完成每一次操作。

   

  新冠患者需要经常复查CT,以了解病情演变,每次做肺部CT都是由医护一起带领患者前往CT室,在这条并不很长的路上,他愿意和患者聊聊天,也可以了解患者心理的变化。很多患者都是不断重复着感谢的话语。“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也激励着我更加努力的完成好我的工作。”赵鑫说。

  经过几个班次,他也总结出一些经验,比如上班前2个小时不能再吃饭,不论是否在进餐时间,以避免耗氧量增加导致的头痛、恶心以及憋气等症状;尽管春寒料峭,还是尽量不开暖气,避免眼镜起雾,影响视线……

   

  每次走出病房,脱下隔离服,是最轻松的时候,回忆病区里患者的诊疗情况,想起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叮嘱,内心会温暖,也会澎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又是这千千万万保家卫国的战士中的一员,内心充满着自豪。做为一名普通的致公党党员,我也无愧于致力为公这个一直令我崇尚的宗旨,无愧于致公党党员的家国情怀。”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