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李新玉:新时代有效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初探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下简称:多党合作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面临国际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时,不断改进、完善、加强、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本文将从多党合作制度的特点出发,探讨新时代有效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个国家政治制度建立的根本目的是要在适合本国国情的情况下,有利于凝聚共识,谋求繁荣发展,这是一个关系政党与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对于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性,也为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

  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效能,需要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第一,必须培育、巩固和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崇高信仰落实到各个历史阶段的具体任务就是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为广大的中国人民谋福祉。中国其他党派,虽然以界别划分,各有特色,只要其宗旨或基本目标是为人民大众谋福祉,多党派合作和政治协商就存在健康良好的政治基础。

  中国民主党派,主要包括中国境内的八大民主党派,他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这些民主党派是在抗日反蒋斗争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同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合作的历史,先后响应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1日提出的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1949年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参加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其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中国民主同盟(民盟)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由经济界人士组成,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由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中国致公党(致公党)由归侨、侨眷中上层人士组成,九三学社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由台湾省人士组成,这八大民主党派热爱新中国,具有政治联盟特点,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协商,共谋大事,目标都是为了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了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滋生于中国,繁茂于中国。因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共同的思想政治认同将继续成为新时代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有力保证。在2019年祖国70华诞庆祝大会上,有这样一句话,“这个国家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始终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新中国的名字上,为亿万人民谋幸福是她70年壮阔交响中最动人心弦的乐章;这个国家之所以值得热爱,是因为不论征程多坎坷,征途多漫长,始终有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把人民的思量牢牢放在心上。”这句话深刻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道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与向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更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的真正动力所在,正如“不忘初心”那首歌中表达的:“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生生不息只为了那一份托付!你是我的一切, 我的全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走进新时代,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只要牢记一起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并坚持不懈地培育、维护和坚守这一份初心,在合作和政治协商中就能够做到求大同存小异,就将始终不偏离正确的轨道,使合作与协商的效能达到最大化。

  第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效能还必须正确认识这一制度的特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政党制度是基于中国文化、适合中国国情的“同心圆”政党制度,它与西方国家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关系完全不同,不是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的协商合作共赢的关系。在这个制度框架下,各民主党派定位清晰,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好帮手、好参谋。参政党不同于西方两党制或多党制中的在野党或反对党,参政党始终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简言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向世界提供了政党制度实现模式的一个全新“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人民历经曲折后做出的理性选择,是中国政治发展进程的历史选择,更是20世纪中国政治制度的必然选择。这一政治制度,在世界政党政治中独树一帜,独具特色,其特点: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其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其功能: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构建和谐。这种政党制度对执政党而言,在履行执政党功能的同时,有序将其纲领、方针、路线、政策在各参政党中获得共识,进而有效推动各参政党形成自觉行动;对参政党而言,在履行参政党功能的同时,保持民主党派的广泛性和协商性,进而有效加强国家政权的社会基础和民主形象。

  经过70年的风雨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的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的政党制度有根有魂,那就是根植于中国大地,从中国历史文明中走来,在中国当代伟大实践中完善,向中国未来的光明前景走去。其魂则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种“中国智慧”必将在新时代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奋斗伟力。

  第三,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效能要充分发挥各党派界别优势,相辅相成,共同发展。中国政党制度中的各民主党派界别特色体现和谐共生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八大民主党派成员超过100万,还有一定数量的无党派人士,具有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汇集了社会众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真诚协商,汇聚各方智慧,增进共识,进而紧密团结在执政党周围,共同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这种以团结、协商、合作为特点的形式,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智慧谋发展的优势,与西方政党制度相比,具有更大的真实性、广泛性、包容性,不仅有助于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而且还可以达到有序增进政治共识,凝心聚力办大事。与此同时,通过相应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第四,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效能必须完善协商机制,畅通建言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重要责任, 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民主选举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形式。在这种协商民主机制中,执政党与参政党均畅通各种诉求表达渠道,鼓励不同观点对话,畅所欲言讲真话,说实情,为党和国家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真正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执政党以宽广的心胸、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进行真诚协商;参政党,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相互尊重,遵循规则,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与理性有度、合法依章有机结合。总之,70年多党协商合作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也为民主党派实现政治报负、展现自身价值提供了最大的舞台。因此,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开展有效的民主协商体现了中国政党制度的生机活力。

  第五,加强“监督”职能,为执政党的能力建设增加一道“监督防线”。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能否实现有效的自我监督、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一个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创新党内监督制度和方式,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首先是强化自身监督,从根本上提高执政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必要的外部监督则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执政党监督体系,促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提高执政党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

  近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系统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加强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特别是党委监督和纪委监督,推进巡视全覆盖和派驻全覆盖,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不断增强党内监督实效。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免出现纪检监察队伍中剪不断的“人情关”、理不清的“关系带”和“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尴尬,进而直接影响找到真正问题所在,彻底纠正问题,保证执政党纪检监督落到实处。

  为了完善执政党监督机制的建设,民主党派应在参政议政职能中增加“参与监督”,进而建立执政党监督机制的“第二轨道”,即由民主党派组成“二轨”,成为党内监督机制的补充,真正将监督执政党的有效作用落到实处,使中国政党制度在监督机制方面得到有效加强,进而保证执政党在注重执政党内自身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同时,加大参政党的辅助监督力度,形成完善执政党监督机制的有效方式,这也是新时代提升多党合作机制效能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六、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效能,各民主党派必须不断提升自身建设,严格准入门槛,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还在于她具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不断学习增强政治修养,提高推陈出新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保持先锋队的作用和地位。各民主党派应该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加强修养,严格要求,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时刻紧跟中国共产党的节奏和时代的步伐。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多党协商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实践说明,民主党派要参政到点,议政到位,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好帮手、好参谋,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修养。只要执政党与参政党都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效能就会在新时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世界政党制度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协商机制,扩大了国家政权的社会基础,展现了国家政权的民主形象,强化了国家政治体系的合法性基础,提高了国家政治体系在社会多元发展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开创了世界政党制度的一个崭新路径和实践方式,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个重大贡献,也是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的“中国方案“ 。它给世界的启示如此朴素宝贵,那就是任何国家的任何政党,要领导好国家,就必须求真务实、推陈出新、不断完善自我、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作者:李新玉,致公党东城区委第九支部党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