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高杰:“闲”出质量

  冲一杯咖啡,屋子里除了飘散着香味,也飘散出闲适的味道。

  时间慢了下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脑子却飞速转动着,指尖也在电脑上飞快移动。

  疫情期间,这是高杰的生活常态。

  “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人们的生命和生活都带来了挑战。”高杰说,但对大多数人而言,不得以宅居在家,拥有了相对自由的时间,可以集中处理一些平时因过于忙碌而一直没有做的事。“这些事还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高杰口中“非常重要的事”包括他多年科研成果《高能粒子对撞机加速器物理与设计》一书出版前的收尾工作,专业论文的撰写等。 

  休闲出智慧,这是从事科研工作的高杰最深刻的体会。“身体忙起来的时候,大脑的思维模式就会变得比较单一。只有当身体处于休闲、放松的状态,静下来的时候,脑子里才会有更多扩散性、联想性、创新性思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咖啡,在法国留学与工作的经历,让他爱上了咖啡,而他在科研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与咖啡“有着特别的关联”。就像他在应邀专门为本刊撰写的《科学与咖啡》一文中谈到:“咖啡和咖啡厅是联系偶然性和必然性的重要桥梁,涉及精神世界中的那一闪念,不是一个可以随便忽略的东西……哲学的洞见,艺术的品位,科学的发现,这些都与咖啡文化有关。”

  大脑有其自身的工作规律,当身体闲下来,大脑的工作会更有质量。对于科学家高杰来说,大脑运转的高质量便是生活的高质量。

  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除了撰写专著以及学术论文,他还撰写了4件提案。其中包括《关于以人类共同体理念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研究发起成立全球合作行动国际组织的建议》《关于“十四五”规划项目立项过程透明和程序监督的建议》《关于党中央组织建立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布局决策专门机构的建议》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优秀文化遗存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

  关于文化遗产,这还是高杰第一次提出该领域的提案。“因疫情慢下来和静下来,让我想了很多过去没来得及想的重要问题。”他说,我国优秀文化遗存与文化遗产正是区别于世界其他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然而,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文化遗产与文化遗存却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胁。“想到这些,突然很有紧迫感,我便做了一些研究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闲”出质量。在高杰看来,能让人“闲”下来的咖啡厅和图书馆是创造性思维可能发生的重要地点,他告诉记者:“继《科学与咖啡》之后,我还想写一篇关于《科学与图书馆》的文章。”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