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徐晓兰:疫情是场“大练兵” 加档提速工业互联

   编者按: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全国两会也因为疫情推迟。全国政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上下一心,积极投入抗疫战斗,同时也通过电话会议、在线研讨等形式积极履职,保障政协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我们采访了来自不同界别的十位全国政协委员,了解他们在疫情中积极履职的奋斗故事。

徐晓兰

  徐晓兰 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协常委、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

  3月2日下午2点,徐晓兰准时打开手机收看了“工联讲堂”的首期课程《抗疫助能·工业互联网助力实体经济跨越发展》。“工联讲堂”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打造的在线培训课程,针对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有针对性地抓问题、解难题、出对策,为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提供及时帮助,疫情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

  这也是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老委员”,徐晓兰交上的一份“特殊作业”。

  “任务重大、使命光荣” 

  “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徐晓兰经常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工信部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而工联院作为工信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了建设国家疫情防控物资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报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监控数据、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医疗工业互联网应用和应急物资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

  在徐晓兰看来,工联院只做好自身防疫工作是不够的,还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1月30日,她主动请缨,带领工联院承担支撑起工信部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2月8日,工信部有关领导批示由工联院承担国家疫情防控物资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并作为国家疫情防控物资调度平台的子平台,理顺社会需求和供应链的数据对接,打通物资供应链的“肠梗阻”。

  徐晓兰把这次任务看成是一场难得的“大练兵”机会。工联院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国家疫情防控物资调度平台子平台一期的开发与系统上线试运行工作,实现疫情物资社会需求分析、供应链监控、社会平台对接等功能。

  由于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统计其复工复产监控数据非常艰难,工联院一方面迅速组织团队与20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电商企业对接,另一方面联合多地政府部门、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召开网络座谈会,发起《百万工业App抗疫助能———大企业帮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融》行动。

  疫情对各行各业来说是一场大考,徐晓兰同时也看到了大机遇。她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经济造成的冲击是显著的,但基于我国体制优势、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巨大成熟的消费市场、劳动力素质提升,以及包括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基建的驱动升级,疫情过后,以“线上”和“工业互联”为特征的“场景式”变革,势必会加速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强化我国经济韧性。

  “不负韶华 不辱使命” 

  2019年两会上,徐晓兰带来了关于“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提案。在过去的一年里,工业互联网平台增至500多个,服务工业企业近8万家、连接工业设备数达800万台套;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由之前的5家增加到15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作为新型基础设施陆续开始登上宏观经济调控的舞台,这也为徐晓兰的履职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今年两会前夕,徐晓兰专门针对疫情期间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关键物资生产调度、中小企业受影响情况、全球供应链变化情况以及我国产业链受冲击情况进行了调研与研究。

  通过调研发现,疫情期间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监测响应时效性欠佳,应急性保障物资生产、配置渠道不畅,人员流动态势掌握不全等现象,暴露出了我国对于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数据的采集、分析、利用、决策等能力不足,迫切需要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数据互联互通。

  通过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受影响情况调研发现,企业存在市场需求减少、企业订单下降,产品原材料、工厂工人等受交通管制影响,产品销售渠道受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从全球供应链变化情况来看,汽车、电子、能源等主要行业均出现了供应链大幅波动甚至断裂现象。

  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两会徐晓兰带来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撑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提升关键物资生产调度能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小企业走出疫情困境》《以工业互联网为发力点应对全球供应链攻防战》《发挥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在数字基建中的战略核心支撑作用》《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促进行业融通发展》等六个提案。她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工业企业,以数据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源共享及优化配置,对于破除传统工业企业发展困境、塑造长远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的两会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之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际召开,徐晓兰认为,这是在为转“危”为“机”提供新智慧,描绘新蓝图,激发新动力。“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将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建言献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委员的贡献。”徐晓兰说。

(文章来源:人民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