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沈国军: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记者 李春晖)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从银泰集团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常委、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带来了3件提案。

  沈国军委员分别从商业、公共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三个领域,对加快疫后经济复苏、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以及加快自然保护地立法等议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夯实“就业-消费”链条,促进经济复苏的提案》、《关于加强国家应急能力建设,适时组建应急救援部队的提案》以及《关于加快自然保护地立法,鼓励公众参与自然保护地治理的提案》。

  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实现居民增收和拉动消费回升的关键因素。民营经济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因此扶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对于稳定就业至关重要。

  沈国军认为,应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税费减免力度、金融支持力度,延长相关扶持的实施时间,完善营商环境,营造企业休养生息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应强化跨领域、跨部门协作,对于主动不裁员、不裁岗的企业,应积极给予财政补贴或税费减免,并鼓励其在多个相关产业领域跨界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消费需求,发挥产业链辐射带动效应。

  加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沈国军认为,应从加强应急救援制度化建设、适时组建应急救援部队、扩大应急救援资金来源、积极开展国际间应急救援交流合作、加强应急救援公众教育及传播等方面来进一步完善国家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加强国家应急管理能力,科学防范及从容应对未来可能突发的公共危机事件。

  加快自然保护地立法 

  我国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超过1.18万个,保护面积覆盖我国陆域面积的18%、领海的4.6%,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沈国军认为,在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自然保护地治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障碍。他建议,应在自然保护地立法中,明确公益保护地的备案登记制度,确立公共地役权;采用行政合同的方式,鼓励自然保护地委托社会组织或社区管理;明确特许经营的制度,并优先鼓励当地社区及企业作为特许经营主体;鼓励普通民众以志愿者形式参与自然保护地管理,建立志愿者服务制度和统一的自然保护地志愿服务信息平台,集中发布自然保护地志愿服务需求,为志愿者建立的共享、公开、透明的管理体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