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顾行发:不平常的大会,不平常的使命,不平常的期待——参加第13届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开幕日的感受
  一、上午10点,会前小组预备会。

  终于见面了!已是五月的下旬。今年的两会像是一次夏季会议,习惯于穿着棉衣和大衣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委员有着和往常不一样的感觉,会议延期数月举行,会后任务更加艰难。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大家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见面了。见面之时,大家拱手问候,一致高度赞赏党和国家在面对新冠疫情时所作的英明果断决策,言语和表情中洋溢着对我国阻击新冠病毒取得战略成果感到无限的欣慰和自豪。

  致公党界别小组会议前夕,大家讨论热烈。新冠病毒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也改变了国际社会格局。今后我们国家的路将怎么走?党和国家都有什么样的战略部署?疫情之后,经济如何复苏?昨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表了就职演说,今后两岸关系和祖国统一如何发展?新形势下东北振兴的破解的钥匙在哪儿?新的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下,如何发挥华人华侨的作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委员们有的提问、有的回答、有的思考,热议非凡,对本次政协会议充满期待。

  二、下午3点,参加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开幕式

  当几千名戴着口罩的全国政协委员,走进大会堂会场的时候,场面非常的壮观。在目前中国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我们仍然采取戴口罩的措施,不给病毒的传播留下任何的空间,为世界做出了榜样。

  三、对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报告的体会

  汪洋主席的报告分详本和简本。详本提前发给了各位委员,在人民大会堂汪洋主席使用简本做的报告,节约了时间。大家非常喜欢这种方式。我有三点强烈的感受。

  一是党和国家对政协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去年,中央召开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是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贡献,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关系,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二是人民政协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实,越来越有成效。特别是(1)在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方面进一步提高了人民政协的政治站位,总结了人民政协70年宝贵经验。(2)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搭好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召开了71次协商会议,开展了97项视察考察调研,开创了远程协商和网上协商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3)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做出了重要贡献。(4)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聚人心,深化对外友好交往,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为我国国内安定团结、国际友好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三是感觉到新形势、新阶段下人民政协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在题为2020年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关于2020年的工作规划中,汪洋主席提出来6个方面工作。(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2)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3)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4)改进人民政协对外交往,(5)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6)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我认为,2020年的工作任务极其艰巨,新冠病毒全球的阻击不亚于打了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经济恢复和世界格局重构。一方面,我们需要制定有效的措施,凝聚广泛的共识,确保经济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的实现;另一方面我们还要防止新冠病毒疫情的反弹,特别是境外病毒的输入;同时,我们还要积极主动的应对目前国际社会由于新冠疫情等等原因,出现的反华势力言论以及一系列行动。为此,人民政协,每一名政协委员,在这个过程中,应当担任起神圣的责任,提高思想觉悟,积极建言献策,更加努力地投身到国家建设和发展中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