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王松灵:进一步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国家战略顶层设计

   针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常态管理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模式,促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此外,还应理顺机制,明确国家及各级各类公共卫生机构职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应由国家直接负责。

 

  “深入开展公共卫生体系改革迫在眉睫。”王松灵说,此次在抗击疫情中暴露出我国现有公共卫生体系存在漏洞,缺乏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多利用常态管理体系运行,管理层级多,预警和决策效率低,应急反应能力不足,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难以满足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需求。

  王松灵建议,把公共卫生体系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和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管理,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制度和体制优势,加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构建公共卫生的常态管理和危机管理模式,促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还应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国家及各级各类公共卫生机构职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应由国家直接负责,由国务院协调应急管理部和卫健委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构建完整和相对独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理顺国家卫健委和国家疾控中心的关系,赋予国家疾控中心和相关行政权力和政府职能。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