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易建强:建设创新型国家 亟需培养大量创新型专业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易建强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并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我国是大国,各行各业体量大,且均处于发展上升期,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级专业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易建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建成创新型国家,我国还需要培养大量创新型专业人才。”

  “研究生教育成为了培养专业人才的主要渠道。”易建强表示,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普通本科和专科教育已经成为通识教育。因此,我国应当继续发展和加强研究生教育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输送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

  据国家统计局年初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共招收研究生91万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约82万人、博士研究生9万余人。2020年扩招后,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招生人数将分别突破100万和10万。

  “从数量上看,我国研究生每年招生人数大致与美国持平。但考虑我国人口规模是美国的四倍多,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对人才的需求旺盛,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易建强说。

  同时,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重大专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科技项目陆续启动,地方政府也设立了许多科技攻关项目。

  “这些科研项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需要解决相应的科学问题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是培养和锻炼青年人才的绝好机会,也是青年人才施展才华的好战场。”易建强说,无论是高校还是科研院所都承担了其中很多科研项目,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才参与。

  如何加大研究生教育力度,易建强建议,将研究生招生指标的决定权下放给各招生单位: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将研究生招生指标下放给各招生单位,支持各单位根据自身科研与生活条件确定当年的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计划,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同时,设置合理的导师人均每年招生名额上限。如在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条件下,每位硕士生导师每年可招收硕士研究生不超过3-4名、每位博士生导师每年可招收博士研究生不超过2-3名。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宽进严出。”易建强表示,为了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必须加强全方位监管,强化各方责任意识。上级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学位论文的抽查,对出现问题的学生、导师、学科、单位采取严格的惩罚措施,如对未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收回其学位期证书、对出现问题的导师采取一票否决制取消其招生资格、对出现问题的部门或学科责令停招一年、对出现问题的培养单位进行警告甚至撤销招生资格等。通过从严从重监管各个环节,督促导师和培养单位确实承担起培养合格人才的责任,确保合格的青年专业人才不断从培养单位走向社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