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韩桐利:沧桑砺洗四十载 春华秋实铸华章----敬贺致公党北京市委建立40周年

   四十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奔流不息中的一朵涟漪,四十年对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来说,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近四十年在北京致公党人的心中,却是令人难以忘怀,引以为豪。四十年的道,四十年的路,或许40载的道路不足以改变什么,却见证着北京致公砥砺耕耘的辉煌足迹;四十年的风,四十年的雨,或许40载的风雨不足以刷新什么,却印证着北京致公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范。

  光阴流转,岁月荏苒,透过历史的眼眸,站在岁月的肩膀上回望,自1980年致公党北京市委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它四十年的光辉历程。此时,北京致公儿女心系您,翻阅四十年的风雨征程,纪念四十年的丰功伟绩。此刻,大家携来北疆的风雪,带着边陲的传奇,捎来东海的渔火,奉上南国的祝福,共同庆贺致公党北京市委建立四十周年华诞。

  致公党北京市委四十年的发展史,是在统一战线阳光照耀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雨露滋润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滚滚洪流的锤炼下,不断秉承传统,勇于开拓创新的历史,也是坚持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四十年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历届致公党北京市委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政治态度始终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团结拼搏的政治信念始终不变,并把这些理念始终贯穿于市委各项工作之中。

  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见证辉煌。致公党北京市委走过了不平凡的四十年。成立至今,共召开了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致公党北京市第一届至第九届委员会。四十年间,致公党北京市委组织建设得以迅速发展壮大。从建立初期的3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已有3451名党员;从只有一个基层支部发展到目前已有四个区委、四个区工委、五个区支部、一个市委直属总支部、1个区总支部、九十八个基层支部。同时,市委还下设了11个专门工作委员会、1个志愿者协会和1个理论研究会。致公党北京市基层组织在首都这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革命传统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致公党北京市委成立以来,参政党职能得以充分发挥,社会地位显著提升,政治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首都改革开放事业中一支重要的中坚力量。

  参政议政成果斐然。致公党北京市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的中心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进行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被各级人大、政协等部门采纳。

  社会服务成效显著。致公党北京市委非常关注民生稳定、社会和谐发展,成立北京致公爱心专项基金,号召全体

  党员各尽所能,以多种形式向贫困地区和武汉疫区奉献爱心。

  海外联谊不断拓展。致公党北京市委充分发挥本党“侨、海”特色,积极加强同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的联谊活动;广泛开展海峡两岸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为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历史的车轮跨越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回顾致公党北京市委走过的四十年历程,充分证明:

  只有坚持始终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我们党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前提和保证;与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才能顺应潮流、与时俱进、不断进步、走向成熟。

  只有坚持民主协商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才能共同创造祖国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只有坚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密切我党同所联系的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只有坚持发挥我党“侨”“海”优势,才能在参政议政、海外联谊、引资引智、为侨服务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真正体现出本党的参政特色。

  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科学发展理念运用于实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才是我们党发展的不竭源泉,才能不断增强致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回顾过去,我们激情荡漾;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巩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把致公党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薪火传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致公党北京市委建设成为理论上成熟、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制度上完善,充满生机活力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致公党地方组织;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我党群英荟萃、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和“侨”“海”特色,紧紧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的中心工作,瞄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点、焦点和热点问题,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尽富民惠民之力,为“十四五”时期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致力为公”是我们致公党的宗旨,也是致公党的旗帜。在这面旗帜的指引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薪火在手,使命在身。全市广大致公党员必将在致公党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勇做优良传统的继承者,多党合作的实践者,改革开放的建设者,不断留下闪光的足迹,去书写一个又一个更加辉煌的四十年,共同奏响实现中国梦的华美乐章!

  (作者:韩桐利,致公党北京市朝阳区委委员、二支部主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