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王艳霞:百年奋斗史,一心为人民——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心得体会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引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间沧海桑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由少到众,成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人民从苦难深重、任人宰割到当家作主、可以平视世界;中华民族走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进行的艰辛探索、付出的巨大牺牲;深刻认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来之不易;深刻感受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通过学习中共党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一直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并由此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在党的纲领中明确了“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除为止”,“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

  在土地革命时期,党在中央苏区建立的中华苏维埃政权,以中国工农红军作为国家的武装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革命政权的探索与尝试。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也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主动捐弃前嫌,力主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联合国民党组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也是为了民族存亡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城市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教育水平、文明风尚等得到明显提升和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达到空前高度。

  改革开放从本质上讲也是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正是有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才获得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朝着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前进。

  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经受了百年屈辱和苦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个梦想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作者:王艳霞,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丰台区工委主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体育部副部长)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