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苏明:统一战线的“变”与“不变”

   

    1939年,毛泽东主席在党刊《共产党人》的发刊词中总结到:“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通过专题党史学习,我进一步了解到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积累出的宝贵经验之一,是被实践所证实的、被人民所认可的、被历史所铭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方针,是社会各界人士在任何时代都应该紧密围绕和紧紧追随的爱国联盟。

  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满怀激动地回望这波澜壮阔、披荆斩棘的一百年,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和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取得一次次伟大胜利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具体任务,但是根植于统一战线的精神内涵和崇高目标却是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我认为,这就是统一战线的“变”与“不变”吧。 

  抗日战争时期 

  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炮弹声敲响了日本侵华的警钟。随着中国大片土地的沦丧,中华民族陷入民族危亡之际。在这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大局为重,为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政府发出了一系列关于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宣言和文件,并在许多非原则性的问题上做出了让步。终于,在1937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成立,迈出了成功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关键一步。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立是否意味着失去自主权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经验教训出发,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正确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方针,坚持与国民党既联合又斗争的策略,最终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并为随后的解放战争打下了基础。 

  解放战争时期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按捺不住其反动野心,再次对共产党发动武装打击。中国共产党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了解放战争。在这场关乎国家前途的战争中,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一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一步壮大,包括了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同胞和海外侨胞等。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五一口号”。1948430日,在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背景下,党中央向社会各界发出了“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这一号召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表示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并且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积极筹备了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共同孕育了新中国的诞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随之确立。 

  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春风吹拂大地的改革开放时期,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在“富起来”的基础上,昂首踏上“强起来”的新征程。统一战线的群体构成和具体任务也随着国家建设目标的变化而变化。现在,统一战线是强大的爱国统一联盟,社会各界建设、拥护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爱国者,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新冠肺炎的考验让我感受到了爱国统一战线非凡的凝聚力和行动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界人士有担当、不缺席,团结合作遏制住了疫情。例如,在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海内外华侨积极捐赠物资、为国分忧。而在国外疫情陷入水深火热之时,爱国统一战线各组织又积极援助,为海外的侨胞、留学生寄送防疫物资。跨越山海的爱心传递,再一次巩固了爱国统一战线的根基。 

  统一战线的概念最早由恩格斯提出,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地上对其进行的丰富实践和理论扩充,让我感慨于它茂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总结历史、展望未来,统一战线的群体构成和具体任务顺应时代需求而演变,但是统一战线所共同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是我们永远的指路明灯。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 

  (作者:苏明,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党员,宏远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