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刘禹彤:乘风破浪十年路、风雨同舟共成长

   在举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欢庆日子里,北京市政协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我做为一名普通的致公党员,有幸能融入和参加纪念活动之中,感到万分的荣幸。十年来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秉承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回顾十余载点滴足迹,践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以民间外交的形势,构建第三方本土化合作平台,助力中国文化世界传播。

  一、挖掘本土汉学家、助推图书传播 

  2008年正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也正是西方国家迷茫在积极探求中国三十年经济发展之谜的国际时局之时,由五洲出版社,著名财经学家吴晓波与北京三角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突破文化障碍,在同年10月德国法兰克福图书展上面向世界举行《激荡三十年》全球首发仪式,并与西班牙本土出版社KAILAS共同联合面向全球西语届国家发行,作为首部中国财经类作品登陆海外。该书深刻完整的剖析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此书一经发表,引起西方世界的强烈反响,西班牙四家主流财经媒体纷纷做了现场采访和深入报道。通过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我们总结经验——深度挖掘本土化合作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2012年5月由五洲出版社北京三角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策划发起的《中国当代作家及作品对外推广(西班牙语地区)项目》入选为新闻出版总署“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入库项目。至此打开了中国文化“走出去”西班牙语地区国家的大门。我在亲历亲为此项目的工作推进中,十分深切的感到,要想让外国人认识中国,读懂中国,必须要大力挖掘当地本土的汉学家,来翻译中国的文学作品,为此在首届的启动会中,我们邀请了来自八个国家的十位国外汉学家以及:莫言、刘震云、麦加、李洱等十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共同出席会议并结成合作团队,以每年至少翻译和发行十部作品为目标,开启了出版工程项目。 

  二、发挥本土执行力、护航艺术传播 

  中国艺术博大精深,如何将中国艺术传播到国外去,一直是我们团队努力探索和不懈的追求。在经过与有关部门大量的反复畴划运作后,2018年11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由陕西美术博物馆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主办,北京三角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海外协办的“秦中美影——民间皮影国际艺术展”,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卡贝尔之家拉开了序目。这一活动得到了中宣部的高度中视,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等领导都出席了活动现场。我们做为中国在西班牙的主体协办方,担当了活动前期与当地相关部门、主要嘉宾以及随时随地重要事项的沟通联系、协调公关,并担负起组织、带领西班牙本土专业精英团队,在最短时间内不眠不休60小时,完成了各项准备任务。特别是在开幕临近前12小时,由于原定双语主持人(中文和西班牙文)因故无法准时到达活动现场,我又临危受命担当了外语翻译,以及活动现场双语主持人的全面工作。尽管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波折,但在中宣部及前方使领馆、五洲的正确领导下,园满的完成了任务。此次展览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皮影中遴选出近200件精品进行了展出。使西班牙等外国观众零距离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古老文化,直观立体地目睹、见证、体验了“秦中美影”的魅力艺术风彩。我深刻的感到,在整个活动中,充分体现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主题,因为外方特邀了,文化艺术领域、建筑设计领域、体育足球领域以及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当地社会各界友人5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得到了中国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赞扬以及国外友人的一致好评,活动当日《新闻联播》给予了相关报道。卓有成效的一次国外,中国“非遗”艺术展,在我传播中国文化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十分难忘的印像。

  三、构建本土主流通道、互融文化传播 

  2019年6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共同主办,五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三角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海外协办单位参与执行的《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系列活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马德里成功举办。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在巴塞罗那、马德里举办了大型主题歌舞演出、画展、书展、电影展映等多场活动,为西班牙民众奉献出一台中国文化的饕餮盛宴。6月28日晚,《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大型主题歌舞全球首演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民族剧院拉开帷幕。演出由甘肃省演艺集团、甘肃省歌舞剧院倾情演绎,这是1979年经典歌舞剧《丝路花雨》再次创排升级版的全球首演。全剧展示了中国五千年的浩瀚历史长河中,演出汲取了张骞出塞、玄奘取经、马可波罗东行、郑和下西洋等经典故事……展现了昔日的繁华与繁盛,像一串串璀璨的珍珠将历史串联起来,为观众演绎了一幅幅与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壮丽唯美的景象。一段段精彩的演出犹如展开丝绸之路上的一幕幕历史画卷,美轮美奂,在西班牙的土地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演出结束后,很多本地观众纷纷表示:“简直是美丽到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一个精彩表演。”“通过这个演出,我才认识到中国是多么伟大的一个国家,从几千年来中国人就开始加强与世界的联系和贸易……这让我对中国有了重新的认识。”“今晚的演出非常棒,意义也非常重大。”“这是我看过的最棒的演出,出神入化,期待你们再来演出,谢谢你们!” 整个演出坐无缺席,气氛热烈、震撼、激动、感人,整场观众数次合着旋律鼓掌。演出结束后,台下观众全体起立报以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演出人员数次谢幕向观众表示感谢。

  这次活动,至始至终在中宣部领导的直接领导组织下进行,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亲临现场安排指导工作时说:“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定要适应本土文化表达方式,用本土化的语言,本土化的商业运作,当本土的民众愿意消费你的文化时,我们就成功了。”在活动圆满结束时,部领导还亲切的鼓励我:“你们干的很漂亮,今后要继续努力……”《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得到央视、新华社、埃菲社、西班牙联合时报等数十家中西媒体的积极关注与报道。

  以上仅是本人几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亲历亲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浅溥践行。在新的历史时期,本人将继续秉承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在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充分发挥三角传媒的海外资源优势,大力传播和宏扬中国文化,为进一步讲好做实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作者:刘禹彤,北京三角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经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