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祖国繁荣昌盛,心情激动!” ——访龙岩师范退休教师、印尼归侨郑立鹤

  93日上午九点,龙岩师范退休教师、印尼归侨郑立鹤和老伴及两个小孙女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电视台直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典礼,祖孙三代看得非常激动,一看就是两个多小时。当笔者向郑立鹤老师询问起对大阅兵的感想时,他连连说:“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人心!这是一支强大的和平之师,我们的祖国有希望,我们的民族有希望。” 

  “这次阅兵,海陆空三军,还有二炮,他们的武器都非常先进,足以保卫国家的安全。还有那么多国家的领导人和仪仗队都前来参加,足以证明这次阅兵的重要意义。我们是正义之师,阅兵不是为了炫耀武力,而是通过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郑老师的话匣子一打开,便滔滔不绝。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在西方列强的侵略下,一步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许多贫苦百姓被迫出国谋生。因为中国贫穷落后,华侨在国外也被欺侮。我父亲叫郑日晖,年轻时在厦门集美师范学校念书,因为参与学潮被学校开除而前往印尼苏门答腊的棉兰谋生。不久回国投身革命。大革命失败后,父亲又被迫前往棉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父亲在当地进行抗日宣传,号召华侨抵制日货,并动员龙岩华侨捐款捐物,支援祖国的抗战。由于父亲在发动华侨参与抗日活动中展现了较强的领导能力,所以被推举为棉兰龙岩同乡会主席。1937年七七事变后,父亲领导龙岩乡亲开展各种募集义款、征集药品、抵制日货、推销救国公债等救亡活动,还发动龙岩籍华侨将祝寿、婚礼等费用节约下来,捐给祖国抗战。所以当日军占领棉兰时,父亲成为日军要搜捕的对象,被迫举家逃亡偏僻的乡下。我就是1943年时在印尼乡下避难时出生的。一直到日军投降,全家才回到棉兰。新中国成立后发展变化很大,加上1952年印尼排华,父亲就带着我们回国了。” 

  70年前,我们打败了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扭转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累败累战的局面,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的耻辱。非常感谢那些抗战老兵,感谢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光荣牺牲的先烈,是他们的浴血奋战和流血牺牲,换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所以,看到许多抗战老兵及期后人受到的礼遇,我非常感动。国家做得对,做得好。每一个民族都需要英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 

  “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人,向世界郑重声明,中国军队是保卫世界和平正义的重要力量,显示中国更加自信。” 

  “祖国繁荣昌盛,心情激动!这是海外华侨最大的感受。” 

  郑立鹤,龙岩市新罗区红坊镇人,1943年出生于印尼,1952年回国。龙岩师范退休高级教师,致公党龙岩市委会原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龙岩市政协第一届委员。 

  我们陪同龙岩电视台记者于93日上午前往郑立鹤家中采访,并于当晚的龙岩新闻联播中播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