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会场之外喜相逢——四名致公党员的文代会“奇遇记”

   

   

 

 

  作为全国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之一,第十次中国文联代表大会刚刚落下帷幕。会议召开期间,与会代表们笑意盎然,抒怀畅谈,自是一片兴盛的文学扬志好气象,然而会场外也有着许多令人回味的小故事。现在,不如跟着笔者来看一场关于致公党人的“奇遇记”。 

  “李羚老师!” 

  “鄢萍!” 

  两声惊喜的叫声在会场外响起,原来是致公党中央常委李羚和致公党中央委员鄢萍分别看到了对方,喜出望外碰到了一起。 

  “李白燕也来了。”“好像徐利明也有来参会。”几乎又是同声响起。 

  于是,她俩在等候会议开始的人群里四处探寻,绕了一圈、两圈,都没有找到徐利明,不甘心又绕了一圈,终于看到了留着一头颇具高古之气发型的徐利明,随即接到电话的李白燕也赶了过来。就这样,在1550名代表组成的茫茫人海里,这4名致公党员在文代会这个全新的建言平台上奇妙相遇了。 

  四个人都没想到会在文代会现场彼此碰上,又激动又兴奋,谈起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都十分雀跃。《诗》有云,“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相谈契阔之下,她(他)们四人谈起话来确也有“手舞足蹈”的倾向。 

  全国首届“德艺双馨”艺术家的获得者李羚是由影协推荐参会的,她笑称自己是“从保姆演到国母”,这个“梗”对于喜爱她的作品的影迷来说十分熟悉,她曾分别饰演过《黄山来的姑娘》中的平凡小保姆和《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中的伟人宋庆龄,角色塑造鲜明丰富,令人印象深刻,是经典的荧幕形象之一。她认为,“考虑问题要站在国家与民族的角度”,进一步关注边境文化建设,通过巩固文化阵地、繁荣文艺创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和丰富的文化活动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要坚持“用积极的文艺服务人民”,在边境地区打造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带动边境人民一起富裕起来。 

  曾先后获评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和艺术奖的徐利明是致公党中央委员、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是江苏代表团的成员。他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书法风格的历史发展规律,完成的《中国书法风格史》是自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建立以来,第一部获准立项的书学专著。他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十分赞同,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这个根直接连接到人的心灵,文艺家更应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把文艺创作的追求和引导真、善、美结合起来,以文艺创作引导当代人文修养走向“雅”化。” 

  作家鄢萍则是福建代表团的成员,近年来她先后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和长篇小说,都是关注社会变革和文化冲撞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现象”,皆发声于生活,抒怀于普通百姓。身为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州市委主委、福州市人大副主任、福州市文联主席的她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非常赞同和拥护,她认为应在文学创作中做到随时代而行、为时代立心。在长篇小说《茶香里的梦》中,她就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概貌,表达了普通人在大时代进程中艰难的自我救赎历程,弘扬了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和进取心态。 

  李白燕是一名南音表演艺术家,由中国曲协推荐参会,作为福建省首位中国曲艺牡丹奖的获得者,她对艺术文化“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感同受身,在多次赴海外表演中她深刻感受到广大海外人士和华侨华人对传统南音的热爱,这极大坚定了她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自豪。这么多年来,她也一直不遗余力对南音艺术进行传承发扬,在福建省艺术学校和泉州师范艺术学院担任南音唱腔教师,先后培养500多名学生,并努力钻研南音艺术理论,编著约25万字的《南音演唱教程》。 

  看着四名致公党员倾情相谈、趣致相投的场景,笔者不禁想起“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这句诗。也是,因为有着相同的“致力为公”的追求,有着共同的“不愧时代”的文艺理想,才成就了这一场美好的盛会“奇遇”。 

    

  2016-12-4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