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孙黎:耐着寂寞埋头研发 致力生物技术创新

  当前,厦门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充分发挥人才对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使人才效应转化为产业效应。近日,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和厦门日报合办的人才强市战略专栏推出系列报道,选择厦门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展示产业发展最新进展,讲述人才创业成长故事,激励人才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打造行业领军企业,促进厦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推动厦门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致公党福建省委委员、厦门市委科技与经济委员会主任孙黎的事迹于2017年8月1日被《厦门日报》报道。     

 

  【人物名片】孙黎,厦门市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高级工程师,执业药师,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 

  生物医药产品研发,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周期往往特别长。21年前,毕业于中科院微生物所,在医学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心试验室任职的孙黎“下海”创业;21年间,他耐着寂寞,埋头研发,带领治疗性重组蛋白质及其修饰长效创新药物研发创新团队,成为国家级“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1996年,孙黎等一批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始人团队,在厦门设立了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他们漫长的创新之路。 

  一个生物医药新产品的研发周期,往往要十四五年,中途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产品甚至随时可能夭折。但在孙黎看来,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让孙黎骄傲的是他们相当稳定的核心团队,“公司高管和主要技术人员,平均都待了15年以上,彼此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根本要靠人才。2002年,基于对行业发展的深刻理解和前瞻性的判断,特宝生物设立了全资研发机构——厦门伯赛基因转录技术有限公司,依托该机构,特宝和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不断学习外国先进技术。 

  20多年的坚持,孙黎及团队的创新成果逐步显现。他们自主研发了3个原国家2类新药,应用于肿瘤和血液病领域,目前还有4个国家生物制品1类新药,10多个具有重大市场潜力的项目在研。 

  “我们的研发成果能够造福广大患者,这就是意义,这也给了我们不断创新的动力。”孙黎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