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讲坛·不忘初心——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专题讲座”在福州举办

“致公讲坛·不忘初心——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专题讲座”在福州举办

 

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爱国侨领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416日下午,由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和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主办的《致公讲坛·不忘初心——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专题讲座》在福州开讲,以缅怀和弘扬以司徒美堂为代表的广大爱国华侨心系家乡、情牵桑梓,与祖国同根同魂同梦的伟大精神。此次活动也是致公中央今年推进“学习十九大,弘扬好传统”致公讲堂的首场活动。

讲座由司徒美堂孙女司徒月桂主讲,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主委薛卫民,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刘珂,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福建省人大侨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叶勇鹏,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德昌,致公中央宣传部处长孙宇鹏等出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吴棉国主持讲座。致公党全国各省宣传工作负责人、致公党省委部分常委和机关全体干部、各设区市委专职副主委、省直各支部和福州市委党员等约180余人参加了讲座。

司徒美堂祖籍广东,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他一生心念祖国,致力于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推翻、中华民国的建立、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及新中国的建设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抗战胜利后,司徒美堂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宣言,支持召开人民政协会议,作为美洲华侨代表,他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并出席了开国大典。

司徒月桂女士1945年生于重庆,1954年,九岁的她回到北京,在爷爷司徒美堂身边生活。2003年,致公党中央召开司徒美堂诞辰135周年纪念会,她参加活动并在大会发言,受到海外华侨的热烈欢迎。感受到爷爷在海外华侨心中的分量,看到海外华侨为祖国作出的积极贡献,激励了她要把司徒美堂的爱国主义精神宣传下去,发扬光大,要将海外华侨华人对于祖国的爱表达出来。

专题讲座共包括南粤赤子、致公元老、爱国旗帜、抗日后盾、支持革命、追求进步、桑榆晚晴等七个部分内容,通过真实的历史图片,重温司徒美堂传奇的一生,号召继承并弘扬其热爱祖国、坚持真理、追求进步、向往光明的精神和传统。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真实生动,非常感人,听后很受鼓舞和感染。

会前,薛卫民亲切会见了司徒月桂,他说,今年恰逢纪念中共“五一口号”70周年和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举办这个讲座很有意义。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和爱国华侨为国奉献的事迹,将激励后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长期以来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