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吴棉国出席福州市华侨小学开学典礼

 

  9月3日上午,福州市华侨小学举办以“共享·成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吴棉国,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福州市侨联副主席李清华,福州市鼓楼区政府副区长高翔,福州市鼓楼区侨联主席林国钰等省、市、区涉侨部门工作人员出席典礼仪式。 

  福州市华侨小学校长薛乐代表学校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希望同学们能积极传承和发扬华侨的爱国爱乡精神,并将中国传统武术坚韧不拔、勇于拼搏的精神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他表示,新校区的投入使用也将为师生们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与教学环境,相信在各界人士与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华侨小学将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 

 

  吴棉国在参加开学仪式上表示,华侨小学作为我省老一辈致公党员参与祖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拥有着浓厚的华侨校园文化氛围,在教书育人、继承和发扬华侨爱国爱乡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海外华侨、致公党员参与祖国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的生动缩影。吴棉国说,致公党省委将联合致公党福州市委、福州市侨联等单位加强对华侨小学的关心关注,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与福州市华侨小学的助学助教活动,为帮助学校提升华侨文化,打造校园品牌,提高知名度提供帮助。 

  活动现场,福州市鼓楼区侨联、美国福建联合总会、波兰商会驻福建办事处等单位为华侨小学捐助了钢琴、电钢琴、字画、教育教学用品等。华侨小学的学生表演了小提琴独奏《凉凉》、女生独唱《高高的雪域高原》、香店拳等节目。 

  据悉,福州市华侨小学是一所与“侨”、与致公党非常有渊源的学校。该校1957年由冯祖光(致公党员)、王碧如(致公党福州市委原副主委)等一批印尼爱国归侨引进侨资捐助创建的,原名“福州市华侨私立小学”,首任教导主任张月娥也是福州市致公党员。在她(他)们的积极联络和推动下,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扩大。1960年,众多印尼华侨子弟在此入学,在各方呼吁下,华侨小学转为公立小学。三年前,由于学校撤并,华侨小学和崇明小学重组。面临取消“华侨”校名的窘境。在致公党福州市委、福州市侨联等涉侨机构的积极反映和努力呼吁下,得以保留了“华侨”小学的校名。未来,学校将“侨源炫彩,拳魂强志,舞韵怡情”作为主体办学思想,致力打造新时代校园文化精神——“五侨”文化,即“侨”(起源根基精神)、“桥”(纽带桥梁沟通)、“瞧”(视野见识品味)、“巧”(思维能力行动)、“窍”(目标成果收获),积极弘扬海外华侨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精神和爱国、爱乡、爱校的优秀品质。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小学在爱国华侨阮幼兰女士的牵头组织下,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店拳引入日常教学中,成为了学校的一大特色。     

  致公党福建省委与福州市华侨小学还将就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爱心助侨等项目进行合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