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海藻寡糖受青睐 科技扶贫节节高

 

  1

 

  2

 

  3

  9月19日,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率领以致公党员陈兴麟博士为首的福建专家团队赴重庆市酉阳县,对花田乡有机水稻试验田开展收割前的最后一次指标测定和调研。一行四人在花田乡与赴重庆酉阳县调研扶贫项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调研队相遇,她们正是

  在花田乡有机水稻试验田间,丰收和农民们喜笑颜开的场景吸引了调研组一行。致公党厦门市委委员、国家海洋三所陈兴麟博士对有机水稻开展收割前的最后一次指标测定,并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海藻寡糖生物肥的运用情况 

  2016年,为响应习近平同志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致公党厦门市委在致公中央精准扶贫会上与酉阳县支部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酉阳县花田乡的贡米,以其优良品质获得国家地理标识和有机双料认证,但农家肥的不足极大限制了水稻产量,而海藻寡糖生物肥正是最好的解决方案。2016年在致公党厦门市委的引荐下,陈兴麟博士第一次将海藻寡糖生物肥送至酉阳,希望通过海洋科技力量解决酉阳县花田乡贡米的增产困难,可迎接他们的却是农户们的种种疑问。“这东西效果好吗?”“我们的稻米是通过有机认证的,用了会不会不过关?”“如果减产了,你们会不会补贴差额?”面对质疑,陈兴麟决定用事实说话。他主动与当地农技站合作,开展了规范严格的100亩分组试验田,当时分管社会服务工作的致公党中央闫小培副主席还亲自到花田乡有机水稻分组试验田进行调研考察。最终试验结果是,使用了海藻寡糖生物肥的水稻每亩产量比对照组高了5.7%,水稻品质也大大提高。这一结果极大地提高了农户们的积极性。2016年送去的600亩肥料几乎剩了大半,而2017年送去的1500亩肥料却成了“抢手货”,农民从一开始的拒绝到认识,再到逐渐接受并广泛使用。有一些农户还自己钻研出了更高效的使用方法,海藻寡糖生物肥在他们田地里的使用效果,甚至远高于2016年的大区试验结果。2018年,农户们通过致公党重庆市委,主动提出希望能将试验规模扩大到5000亩,将试验品类从单一的水稻,扩大至油茶、蔬菜、青花椒等当地大宗经济作物。但受生产条件所限,试验规模目前暂定3000亩。 

  据了解,海藻寡糖生物肥是以资源丰富的龙须菜为原料,通过深海微生物酶系直接制备而成。与其生产海藻肥的技术相比,该技术没有使用化学试剂裂解,产出高效、环境友好,已获得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如今,在科研团队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大片大片的粮田结出丰硕的果实。随同调研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主委张玲,酉阳县委等领导在听取了专家团队的介绍后,充分肯定了我省帮扶科研成果,希望能把科研及帮扶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吕彩霞在了解到制约海藻寡糖生物肥更广泛应用的种种瓶颈后,要求致福基金每年拨出一定经费,专门用于支持海洋三所海藻寡糖生物肥用于重庆酉阳县扶贫项目工作。 

专程到该地,了解施用了海藻寡糖生物肥的有机水稻收成情况。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