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爱心闪耀,最美致公扶贫事——致公党厦门市委爱心闪耀扶贫活动纪实

    

  1

 

  2

 

  2018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精准扶贫,时不我待,爱心闪耀,共献爱心。

  1.春雨十年常润霄垄 

  2018年11月4日,深秋已带着阵阵寒意,但是翔安区霄垄社区的群众却感受到来自他们的老朋友——致公党厦门市委的热情。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带领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医卫健康委员会、法制委员会、思明区基层委员会、翔安区总支部、机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20余人,来开展“助力霄垄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活动,翔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方机械也前来助阵。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徐平东带领部分志愿者亲自前往社区困难群众家中,逐一了解群众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与他们亲切座谈交流,鼓励他们乐观积极面对困难。另一组专家服务团则为群众送去医疗义诊、法律咨询、农技咨询、视力检查以及普法宣传等服务,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群众看诊验光、解疑释惑、普法宣传,一系列接地气、得民心的服务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和高度认可。 

  说起与霄垄社区结缘,还要把时钟拨回到十年前……2008年8月,厦门市统战系统“海西春雨行动”中,致公党厦门市委与霄垄村(社区)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书,一纸协议,是扶贫攻坚的军令状,也是助推帮扶的决心书!致公党市委和党员们从此把霄垄困难户放在了心上,把助推霄垄脱贫发展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 

  十年间,致公党员中的医疗、法律、农技、科技、教育专家源源不断走进霄垄,为当地群众提供各类服务,推动农村科学发展、改善村民健康状况、促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同时致公党还为霄垄发展建设把脉,通过党派的参政议政渠道,呼吁解决农村发展中亟待重视的瓶颈问题。 

  十年过去了,中心池塘的水变清了,倒影出社区群众的灿烂笑靥;道路两旁的树变绿了,掩映出高大气派的乡间别墅;原来狭小逼仄的村路,如今已经变成整洁舒适的坦途;最初参与帮扶的致公党人鬓角染上了霜花,但由村变居、经济加速发展的霄垄却越变越美,城乡结对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却建立得越来越稳固,致公党人扶贫助困的决心也越来越坚定。  

  2.苹果搭桥情牵城乡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致公党厦门市思明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刘军锋得知革命老区沂蒙山区由于交通阻塞,丰收的苹果无法及时销售出去,眼看着饱含一年汗水和辛劳的苹果慢慢烂掉,果农们愁苦满面却又束手无策。刘军锋当即主动联系当地种植苹果的一些革命前辈和老红军,收购滞销的10000斤苹果,直采之后立即包车运抵厦门,通过致公党厦门市委和思明区基层委员会等渠道,捐赠给需要慰问的单位和个人。 

  就这样,一个善念,缓解了老区革命前辈的燃眉之急和每年的滞销困境,小小的苹果,搭建起特区和山区沟通的桥梁,也成为致公党厦门市委精准扶贫的有力举措。但每年近万斤的苹果,又将流向何处呢?致公党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扶贫助困,关怀延续,点滴汇聚,爱心传递。 

  红彤彤的苹果,带着老区人民的汗水和情谊,进入了共建社区贫困居民的家里,到了致公党老归侨党员的手中,给定安养老院、田洋托养院、莲花爱心护理院、霞辉养老院的老人们以慰藉,送残疾人服务中心、身心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的朋友们以希望,星恩自闭症培训学校、脑瘫少儿康复机构的孩子们品尝到了秋天的甘甜,翔安区霄垄社区的困难群众看到了火红的热情…… 

  四年来,帮扶的对象越来越多、爱心传递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小小苹果,牵动两地,这也形成了致公党厦门市委和思明区基层委员会的慰问活动品牌,善举得到思明区委统战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扶贫助困的爱心不断传递,力量也不断壮大。 

  3.致公情浓酉阳稻香 

  重庆酉阳,金色梯田里,稻浪滚滚、丰收在望。9月19日,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率专家团队一行4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帮扶项目专题调研。项目负责人、致公党厦门市委委员、青年委副主任、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兴麟博士等专家团队正在稻田里对有机水稻开展收割前的最后一次指标测定工作,专家团队与前来调研扶贫项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领的调研组相遇。吕彩霞在了解到制约海藻寡糖生物肥更广泛应用的种种瓶颈后,要求致福基金每年拨出一定经费,专门支持酉阳的海藻寡糖生物肥科技帮扶项目。 

  海藻寡糖生物肥送入酉阳已有三年时间。2016年,致公党厦门市委在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会上与酉阳县支部签订对口帮扶协议。致公党厦门市委策划了科技帮扶项目提高酉阳花田贡米的产量,依托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曾润颖研究员团队,由团队核心成员陈兴麟博士作为帮扶项目负责人,将团队多年研究成果“海藻寡糖生物肥”应用到酉阳花田的有机水稻上,以科技手段解决酉阳县花田乡水稻的增产困难。当年,海藻寡糖生物肥送到田头时,迎来的却是农户们的种种疑问,面对质疑,陈兴麟决定用事实说话,最终试验结果表明,使用了两次海藻寡糖生物肥的水稻,产量和品质都明显增加。2017年,生物肥料成了“抢手货”,参与实验的农户钻研出了更有效的办法,海藻寡糖生物肥的使用效果远高于2016年的大区试验。到了2018年,尝到甜头的农户们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致公党重庆市委,主动提出希望扩大试验规模,增加试验品类。在国家海洋三所曾润颖研究员团队的帮助下,试验田规模已增加到3000亩。 

  4.“同心”号角铁山吹响 

  有着“闽北竹乡”美称的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县域内分布着山地、丘陵与河谷盆地,是闽东北通往浙西南的咽喉之地。2012年,致公党福建省委在此建立了“同心”实践基地,探索社会服务工作平台与长效机制。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厦门市的致公党员就行动起来了—— 

  厦门致公书画院院长庄德义向铁山中学捐建了铁山镇第一所美术馆——致公美术馆。2016年9月,庄德义前往铁山中学亲自为孩子们讲授了《名画的故事》,点燃了孩子们的艺术梦想。 

  时任致公党厦门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致公党思明第三支部主委林和平了解到镇上的老年人缺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情况,出资捐建了2所村级老人活动中心。 

  致公党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厦门嘉海通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术标继2017年8月为铁山镇资助帮扶脱贫攻坚款10万元后,并前往铁山亲自了解当地农村污水处理情况,发挥企业在环保领域的优势,找准发力点,为铁山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尽责出力。 

  2017年9月26日-27日,致公党厦门市委组织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人员赴铁山镇,开展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暨助推铁山发展活动。参观了“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教学点”,观看了“同筑中国梦——致公党省委帮扶助推铁山成果展”,并实地考察了致公生态园和致公路等,坚定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切实为铁山镇群众脱贫致富做好事、做实事的决心和动力。 

  5.微小种子播撒希望 

  厦门市有大量的外来人口,出于现实因素的考量,外来人口的子女有的成了老家的“留守儿童”,有的变成频繁往返两地的 “小候鸟”,跟随父母一起生活的孩子也由于父母工作繁忙而疏于管教。针对这一情况,致公党厦门市委携手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及厦门市益城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启动“小种子”儿童成长计划——运用体验式学习、服务性课程以及多元艺术等方式,帮助每一个孩子如小种子一般成长,有一天能成为结“好果子”的生命之树。 

  2018年3月14日,“小种子”儿童成长计划在厦门东浦学校举办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前,在东浦学校三(2)班课堂上,嘉宾和孩子们共同聆听了益城社会服务中心谢秀华老师团队给孩子们上的生命教育课程绘本《小恩的秘密花园》。透过绘本,老师引导小朋友学会在逆境中依然用积极正面的思想、行为去影响身边的人,让自己成为有爱心、尽能力去帮助别人的“天使”。孩子们听得认真、专注,并积极地举手发言,参与其中。 

  “小种子”不但关照在厦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课堂服务,还呵护革命老区留守儿童,为留守在老家的孩子们送去希望。此外,“小种子”还为厦门市软件园二期的园区职员子女开办公益周末课堂和夏令营,同时邀请美亚柏科及园区5名职员参与服务,通过益城社会服务中心提供的义工训练和服务督导,使义工师资更加强大,更多人加入到爱心培育“小种子”的希望事业中。 

   6.“生命之水”高原沸腾 

  位于高原地区的西藏昌都是厦门市的对口援建城市。2018年2月5日,致公党厦门市委帮扶西藏昌都第三中学捐赠仪式在团结大厦举行。捐赠的物品不但有扶贫扶智的笔记本电脑,还有能够让高原地区“生命之水”沸腾的高原开水机。 

  我国西藏等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大气压低,用普通加热方式烧开水,不到100℃水就沸腾,水中很多有害生物无法杀灭。以“虫癌”包虫病为例,其具有高感染率和高致死率的特点,人一旦患上包虫病,不仅身体上十分痛苦,而且逐渐丧失劳动力。小小包虫,已经成为西部牧区人身健康安全,脱贫奔小康道路上一只巨大的“拦路虎”。 

  为了让高海拔地区的农牧民们喝上100℃堪称“生命之水”的沸水,2013年以来,致公党员、厦门森卓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单秀强带领十多位博士历时4年,研发出了能把水加热到100℃的高原开水机。 

  捐赠仪式当天,福建省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代表、厦门援藏教师工作队队长、支教老师黄伟平动情地表示,高原开水机既解决藏区师生喝热水的问题,同时产品自带净水设备,也解决了水质的问题,能有效解决包虫病等的传播,可谓精准援助,他代表学校师生对致公党厦门市委的帮助表示感谢。 

  为了让高海拔地区群众尽早受益,单秀强现已捐赠出22台高原开水机,解决四川甘孜石渠县、阿坝州、西藏拉萨、阿里、昌都等地的学校、部队、社会团体的饮水问题。 

  7.深入社区雪中送炭 

  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既是构建党派组织体系的细胞,又是感知社情民意的神经末梢,还是党派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桥梁纽带。致公党厦门市各基层组织,就深深植根于基层社区,与社区开展广泛多样的共建活动—— 

  思明区第三支部主委林和平有着人数庞大的朋友圈,除了长期合作的生意伙伴外,他还有着200多户不常见面的好乡亲——18年来他坚持捐款200余万元,定向帮助200多户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这涓涓长流的细水,却是为困难家庭的雪中送炭。十几年前林和平当选区人大代表后,坚持贴近选民走进社区,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一条帮扶路。他依靠社区牵线搭桥精准筛选帮扶对象,从此,岳阳、后江、莲兴、长青社区的困难群众便成了他最牵挂的人,同时他还亲自到有困难的家庭去了解实际情况,希望帮助他们鼓足勇气战胜困难。每当看到一户户困难家庭在自己的帮助下,困境有所改善,看到帮扶的花名册上呈现出动态更替的受助者,他的内心就更加坚定,扶贫助困的路要一直走下去。 

  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北社区和致公党的渊源由来已久:2014年6月,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致公中央原主席罗豪才等致公党中央、省市领导亲临现场,为厦门市第一所社区致公学校——“前埔北社区致公学校”揭牌。四年来,每月一课的社区致公课堂,带来了社区居民想知道、想了解的各种课程,还将致公课堂延伸到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社区,影响力和辐射范围越来越大。精神食粮有了,面对社区的困难群众,鼓浪屿第一支部又响应致公党中央以及福建省委、厦门市委“扶贫日”活动的倡议,慰问前埔北社区困难户及归侨侨眷,给他们带去了大米、大豆油、高浓缩银离子杀菌洗衣液等慰问物品,帮他们解决了实际问题。致公党的义举令街道和社区干部深受感动,对支部致力为公、情系社区,慰问困难群体的“仁爱”精神致以敬意,社区困难群众也对致公党员的援助表示感谢。 

  暖心的扶贫故事还有很多:海沧区总支部在主委胡纵衡的带动下,多年以来坚持慰问共建的海沧区东孚街道鼎美村慰问孤寡、贫困户,每到节庆时刻,困难户家中总是能看到致公党员的身影;思明区第十支部与筼筜街道仙阁社区以及厦门益城社会服务中心长期合作,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更好服务社区群众,扶助社区贫困居民;思明区第一支部把关心送向了莲岳社区困难家庭……爱心闪耀,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传递,共创和谐社会。 

 
致公党厦门市委长期以来通过发挥党派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突出精准发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帮助广大归侨侨眷和对口帮扶地区群众摆脱贫困,涌现出一位位可亲又可钦的扶贫人,谱写出一件件暖心的扶贫故事。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