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徐平东、滕达“省两会”建言高质量发展献策落实赶超

  1月13日至18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福州召开。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徐平东,福建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厦门市委会副主委、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参加会议。他们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理念,认真履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责,紧紧围绕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话民生、谈发展、促改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徐平东提交了《关于加大力度培育我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建议》、《关于推进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设立福建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的建议》等三篇建议,滕达提交了《关于提升我省应急管理水平的建议》和《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提升我省便民服务水平》两件提案和三篇社情民意,其中《关于完善政策加强扶持,助力我省创新型企业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点的几点建议》作为大会快报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 

  会议期间,徐平东接受新华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厦门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就进一步推进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加大力度培育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推进自创区与自贸区“双自联动”发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等建言献策。 

  徐平东建议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大力支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使各类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业。他还建议进一步发挥自创区和自贸区叠加政策优势,加强政策互联互通,推动两区创新成果相互复制推广;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形成产业链的垂直联系或联合研发、共享市场;加强协同服务机制,统筹各部门科技创新、制度开放等方面的职能,助推两大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 

  在省政协会议上,滕达建议,政府更加关注技术型企业,合理扶持有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对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滕达建议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并对政府给出了具体的方案:一是制定扶持政策,推动技术产业应用,比如税收惠企、研发经费投入等;二是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一般企业难以承担的算法算力资源投入;三是加快政务大数据开放共享,比如健康医疗大数据等等,能够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的模型训练;四是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只有不断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才能更好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13日会后,滕达接受厦门电视台的采访,再次谈到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看法。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