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聚焦两会 丨 陈国鹰:与“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共成长

  1

  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围绕“建设数字中国”发表意见:

  我叫陈国鹰,来自福建国脉集团,是一位归侨代表。我是2000年在媒体上看到习总书记提出的“数字福建”的消息后回国创业的,从2000年到现在,我们亲历并伴随了“数字福建”的探索和实践过程。 

      福建国脉集团从2000年就开始探索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形成了信息通信技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思想的指引下,国脉集团探索了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技术的融合,形成了物联网技术,同时积极探索了产教融合的路径。中共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国脉集团紧跟“数字中国”建设步伐,积极投入到新一轮的科技创新热潮中,探索了物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的融合,形成了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两会前集团正式启动了“有温度的人工智能大学养老”项目。 

      实践证明,习总书记当年作出的建设“数字福建”战略决策高瞻远嘱,引领推动了一大批像国脉科技这样的数字型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实践也证明,“数字中国”的战略序幕早在2000年就在八闽大地徐徐展开。 

      经总书记亲自决策,去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举办,总书记还发来贺信,作出了“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的重要指示。首届峰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福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3万亿元,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习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还将在福建举办,国脉集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使峰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针对“数字中国”的建设,我建议国家成立政策性科技银行,给高新技术企业提供3~5年的中长期低息贷款,帮助高新技术企业摆脱由于科技产品的研发周期太长,陷入“借新还旧、短债长投”的融资困境。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