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省委会调研福州上下杭侨房保护工作

  1

 

  2

 

  3月1日,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带队,到福州市台江区调研上下杭侨房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台江区政府副区长郭挺陪同调研。

  上下杭是曾以商业繁华而闻名的古老街区,见证着福州城市发展和闽侨、闽商文化历史变迁。2018年10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调研组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考察了街区内采峰别墅等侨房保护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台江区副区长郭挺全面介绍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改造工作情况,特别是侨房保护、利用情况。郭挺表示,感谢致公党省委会对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侨房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致公党省委会对街区的修复开发多提宝贵意见。 

  吴棉国表示,作为“侨党”组织,致公党省委会对侨房保护、开发一直十分关注。上下杭聚集的不少侨房,是异乡游子对祖国、对家乡惦念的起点,也是老福州文化的具象。他认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可以在“侨”的方面做更多文章,让侨房为街区增色,让“侨”的特色为上下杭添彩。就此,他提出几方面建议: 一是做好侨房的造册建档工作,对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的侨房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一房一档,弄清楚房屋的历史变迁情况。知其所来,明其将往,更好地发挥出侨房的联系纽带作用。二坚持侨房修旧如旧、精雕细琢、挖掘内涵,确保街区及周边风格统一协调,努力保持侨房原貌,留住历史文脉,彰显特色风貌。三是加强“侨”的展示,选择具有特色的侨房,建设华侨展示馆,甚至华侨博物馆,打造侨乡文化展示点。四是完善开发保护工作的保障机制,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侨资参与其中,形成合力推进上下杭修复开发。 

  省委会联络处、参政议政室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