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如何着力?我们有“妙招”!

 

  1

 

  2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新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根据致公党中央统一部署,自

  面对新的任务和全新领域,要如何开展工作?怎样做好监督?致公党省委会高度重视,经过两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探索形成了一套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精准扶贫同步推进,行之有效的“五步”式监督工作法。 

  一、广泛宣传,凝聚力量 

  通过福建致公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大闽网、三农网、《政协天地》杂志等传统和新媒体渠道,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动员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党员积极参与,形成全省上下合力共为的局面。同时,充分利用党内外媒体资源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氛围,促进工作有效开展。 

  二、组建队伍,创建机制 

  成立由省委会主委为组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联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组织模式,省委联络处和参政议政室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根据每次调研工作需要,从全省党员中邀请经济、农业、监察、企业家、媒体等各领域的专家,组建调研专家组。建立“456工作机制”,即按照致公党中央确定的“四个原则”,围绕“五个监督重点”,建立“六种工作方式”,积极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优势和福建省经济、人才、区位优势,确保监督不走过场、监督监在实处,监督监出实效。 

  三、全面摸底,找准方向 

  主动积极与阿坝州和致公党中央对接,广泛搜集与阿坝州脱贫攻坚有关的各类文献资料、政策信息、网络信息等,以脱贫攻坚工作为重点,全面了解阿坝州州情、历史人文、地理生态、产业发展、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找准方向。 

  四、深入调研,寻根问基 

  根据全面摸底收集的材料,专家组以问题为导向,集体研究调研方案,确定调研重点和方向,深入阿坝州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最大程度的提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五、认真研究,反馈落实 

    注重在调研过程中,结合已掌握的情况及现场发现的新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组织相关专家与当地干部研究分析,及时将相关情况和解决的办法反馈给有关部门。针对部分在现场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在调研结束后,组织省内相关专家研讨、深入研究,以调研报告、反馈意见等形式向相关部门反馈,确保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五步”式工作法实施以来,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对口四川阿坝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思路清晰、进展有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制定《致公党福建省委开展四川省阿坝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和《致公党福建省委开展中央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建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库,选调专家库成员2批次赴阿坝州调研;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先后两次带队赴四川省阿坝州的里县、小金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深入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形成《四川省阿坝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报告》2篇,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呈报致公党中央;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相关建议意见。两年来共提交18条,其中,《呼吁聘任当地贫困户为生态保护员》的建议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并予以采纳,增加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2980个,切实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和脱贫问题。 

    

2017年起,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对口四川阿坝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