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三社联动·活力社区”——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社区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

  1

  6月14日下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社区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40多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社区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公益慈善人士、社区工作人员、社团人士等围绕“三社联动·活力社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互动,9位嘉宾作专题发言。

  创意植入,激活小区活力 

  老旧社区往往是民众矛盾的承载体,两岸不约而同投入大量精力激活老旧社区,而社区营造经验的比较与互鉴,成为本届论坛交流最关心的话题。 

  台湾嘉宾方面,蔡登进分享了鹿耳社区营造案例,谈到每年举办的模仿郑成功登陆活动,就是以两岸文化共同记忆作为平台,促进社区居民参与和文化融合。 

  孔心榆则分享了南机场社区推行的 “食享冰箱”项目,把超市临期食品免费提供给社区低收入者,既照顾弱势群体,又推广了剩食再利用的理念。 

  大陆嘉宾方面,陈维维介绍了具有泉州本土特色的“三社联动,幸福华丰”社区治理试点项目。 

  杨成另辟蹊径,提出以政府等外部力量推动、多方共建融合促进社区发展的想法。 

   两岸社区营造方式的差异引发了嘉宾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公益关怀,让社区“家”味更浓 

   两岸社区组织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殊途同归。本届论坛,嘉宾们对社区公益、养老投入了极大的关注。 

  “壹公益组织的目标是整合资源,助力新罗公益”,大陆嘉宾罗凌峰介绍在新罗社区执行的“儿童之家”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爱儿童、失独老人服务项目,得到嘉宾们一致好评。 

  台湾嘉宾林樽谈到了他在平潭县建立养老院的工作心得,为助力养老行业提供宝贵经验和做法。 

  美满家庭,为社区和谐添力 

  家庭是社区的细胞,社区是社会的基础,两岸两位嘉宾从女性角度描绘了创造美满家庭、构建和谐社区的美好蓝图。 

  “男人齐家、治国、平天下,女人齐心、治己、平小区”,台湾嘉宾李世珍从女性在社区扮演的角色出发,分析了美满家庭与社区营造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 

  大陆嘉宾李瑜芳交流了她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少林正骨疗法结合新科技引入家庭和社区的进展,还现场带领嘉宾们体验了健身气功带来的身心愉悦。 

  重视安防,守护社区平安 

  社区是构建社会安全网的防护节点,本届论坛将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交流的重点。 

  大陆嘉宾张复星对目前大陆城乡的安保现状总结为“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他认为,应当采取社区总体营造方法满足社区防灾减灾需求。 

  社区专题论坛 

  与会嘉宾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民众,依托在社区,本届服务恳谈会的社区专题论坛交流体现了两岸民众的互动热络,两岸社区建设面临着许多相似的攻坚任务,社区专题论坛交流实现了对彼此社区建设经验的实时分享,也为促进两岸社区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