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员洪奕蓉在中央社院第41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上做主题发言

  编者按:201931日至530日,第41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在529日的培训班论文交流会上,共有八位优秀论文的作者作为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其中,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常委、泉州市丰泽区副区长、培训班学员洪奕蓉做了“深化‘放管服’激活力,提质增效创新路”的主题发言。 

  1

  深化

  我省致公党员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言献策 

    

  当前放管服工作已成为全社会关切关注的热点问题,成为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我们基层一线深化放管服改革指明了方向。 

  一、实践索引:丰泽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之具体模式 

  2014年来,丰泽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倒逼各个职能部门把弹性压到最小,主动推出一批自选动作”“创新动作,让所有的创新创业者在丰泽能够爽心地发展舒心地生活重点把好三个关口:一是把好简政放权关。坚持能放则放,以放促活理念,推行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清单管理制度简化投资审批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办理时限由最初的平均20个法定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时限由最初的平均22个法定工作日压缩至5.5个工作日,总提速率达75%二是把好监督管理关。推进信用监管模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制定《丰泽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方案(2018-2020年)》,细化监管措施,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定期录入企业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加大异常名录管理和涉企信息大数据在日常监管中的运用。三是把好服务保障关。推行多证合一两证整合、行政审批三集中等改革措施,有效优化政府服务供给。率先试点启动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工作,率先实行集群注册登记模式,设立全国唯一一个信用试点服务机构,助力民营企业享有便捷投融资环境已为5013家小微企业提供25亿元融资额。 

  二、管中窥豹:丰泽区放管服改革之现实困境 

   “放管服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简政放权不尽彻底。有些部门审批权限的设置和下放不同步,使得办事效率提高不明显;并联审批机制具体推进中存在重重困难,行政审批部门标准不统一,简化流程步调不一,导致并联审批机制落实困难,办理过程繁琐。二是监督管理难以同步。当前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监管体制问题,往往是牵头部门一头热,配合部门不积极,影响了改革实施的效果。三是条块分裂依然存在。多个部门使用专网,该问题成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瓶颈。同时,一些群众思想上尚未完全接受网上办事这一新鲜事物,使得政务平台的利用率并不高。四是基层保障力量不足。改革后,行政审批业务量和咨询量激增,留给基层贯彻落实的时间相对较短,对一些涉及到新理念、新事物的任务,往往短时间内难以充分吸收,一定程度影响了服务效率。  

  三、提质增效创新路: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之再健全完善 

  当前放管服改革在不断深化,要通过创新思路、方法、举措等推动了政务流程再造和信息资源共享,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从制度层面着手,破解体制机制固有障碍。虽然各部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红头文件,但与政策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却存在明显缺位现象要重点从配套法律法规、坚持权责统一方面进行具体制度设计,加以改进提升。二是从技术层面着手,破解资源信息共享瓶颈。当前基层一线放管服改革最大的问题在于资源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各级各部门证件信息、申报材料、批文资料等信息资源共享不够畅通,容易出现信息孤岛现象。要从打破信息壁垒,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方面提出具体思路,自上而下的充分放权、充分授权。三是从创新层面入手,破解监管失之于宽弊端。放管服改革以来,政府的权力是放开了,但监管却存在缺位现象,放得下”“管不好,不仅影响政府改革成效,而且破环了市场的正常竞争秩序。要加快建立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程序规范的监管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挤压权力寻租空间。 

  长期在基层一线的具体实践让我对放管服工作更有感触、更有体会,能够更多关注基层放管服改革的痛点难点阻点,以此推动从顶层制度设计层面破解改革创新带来的系列新难题,真正把这项改革工作抓实做好。 

 
放管服激活力,提质增效创新路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