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莆田学院支部调研侨房保护情况

    

  6月22日致公党莆田学院支部前往涵江区江口镇东大村参观该村侨房建筑群调研侨房保护情况。致公党莆田市委会副主委、涵江区政协副主席郭立红陪同调研。 

  涵江区系著名侨乡,有许多具有显著特色的侨房。尤其是位于涵江区江口镇的东大村,其方圆三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保存完整的特色侨房38座之多。这些侨房主要建于上世纪,由到东南亚谋生的华侨投资建设。 

  这些侨房建筑考究,装饰精美,外观气派,带有异域风情,中西风格兼容并蓄,具有较高的建筑价值更重要的是它还镌刻着一代代华侨在海外艰辛创业和成就辉煌的历程这些特色侨房已然成为侨乡的一张特殊名片,是我市珍贵的文物和文化遗产。 

  然而随着时光流逝和城市化建设的推进,许多历尽沧桑的建筑群已是人去楼空,或破旧不堪、或成危房、或被拆除,特色侨房正在逐渐减少,珍贵的老建筑与其蕴含的传统文化将面临消亡危险。因此保护侨房这一侨乡的特殊名片已成为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抢救这些侨房不仅是对特色建筑的抢救,更是对莆田历史文化底蕴的弘扬,对弘扬华侨文化、涵养侨情、凝聚侨心、吸引侨力都能产生积极的作用,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一项留根工程。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