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厦门市委会举办“我眼中的祖(籍)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裔留学生座谈会

    

  9月20日上午,由致公党厦门市委会和华侨大学主办,致公党厦门市委会海外联络与留学人员委员会、华侨大学党委统战部承办的“我眼中的祖(籍)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华裔留学生座谈会在华侨大学召开。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徐平东,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庆军,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出席会议并讲话,致公党厦门市委会副主委施雪琴主持座谈会。 

  徐平东在会上对华裔留学生以及归国留学人员关心支持、踊跃参与祖(籍)国的发展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代又一代华裔留学生和归国留学人员,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资源。 

  徐平东表示,致公党厦门市委会今年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保持为“侨”、“海”服务的传统,坚持发挥侨党在凝聚侨心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好汇聚侨力的纽带、发挥侨智的平台和维护侨益的桥梁。同时勉励华裔留学生和归国留学人员,要把在中国的见闻告诉亲人朋友们,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国和所在国友好交流的使者,把握住新时代发展脉搏,与亿万中国人民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 

  曾庆军赞赏致公党长期以来在团结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所作的贡献,肯定了华裔留学生座谈会通过讴歌新时代、礼赞新中国,进一步凝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共识的积极作用,并希望厦门市全体致公党员能够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凝聚发展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刘塨在讲话中指出,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华裔留学生既熟悉所在国的情况,也了解中国的发展现状,站在中外交流的最前沿,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华裔留学生读好有字之书,练就报国之才;学好无字之书,坚守爱国之情;继承和弘扬祖辈的光荣传统,践行强国之志。 

  座谈会上,来自华侨大学及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华裔留学生代表、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代表、致公党归国留学人员,围绕“我眼中的祖(籍)国”主题,共话新中国70载岁月变迁,同向新中国70年华诞致敬。(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致公党厦门市委会秘书长李瑞盛,华侨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钟伟丽,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副书记袁媛,华侨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杰出席座谈会。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干部,致公党厦门市委会海外联络与留学人员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市委会机关干部、致公党华侨大学支部党员、华文学院支部党员50余人参加座谈会。(蔡滢) 

    

  李玉昆(致公党厦门市委会海外联络与留学人员委员会副主任,湖里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2005年由厦门市政府首批送派英国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政府公务员):华裔留学生回到祖籍国学习、生活,能够亲眼所见、亲身感受中国70年来的发展,体会到中国的日新月异,祖籍国变化的天翻地覆,为中国的发展欢欣鼓舞,为祖籍国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华裔留学生们通过各种形式,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客观真实地告诉亲人朋友,让他们能更加全面、立体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增强与祖籍国的感情和联系,做中国和所在国友好交流合作的使者。 

  段婉蓉(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缅甸留学生):我眼中的祖籍国,是一位才华横溢、知识渊博的人才,是和平的、和谐的社会,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同世界,是一位有卓越见识的合作伙伴。 

  姚育华(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马来西亚留学生):祖籍国在我心中就像母亲一样,有着血液上的联系,是在我们骨子里发芽的种子。看着现在的祖籍国国泰民安,蒸蒸日上,心中充满的是无尽的欣慰、感动和激动!我爱你,我的祖籍国——中国。 

  符西孟(华侨大学建筑学院2017级柬埔寨留学生):在中国两年,让我感受深刻的是中国的大,体现在这个国家的包容性上。中国学生的朝气,中国青年人的工作热情是让我大开眼界的,城市之中的年轻人大刀阔斧,忙于自己的工作,忙于中国梦。5年的大学太短了,但我对中国的感情却是这样的深,我与中国朋友的友谊天长地久。 

  李家乐(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马来西亚留学生):身为一名华裔,我们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觉得同胞们应该以此身份为荣,不崇洋媚外,应努力学习与传承中华文化,也该扩大中华影响力,输出中华优良思想及传统文化,让它在世界中大放异彩且占据主流地位,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献出绵薄之力。 

  谢月鹏(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17级泰国留学生):我从小就有的梦想,后来我尝试着学习了5个月的汉语,之后我便再也压制不住自己心底的那股梦想的火焰,我决定来中国留学。我觉得中国真的是个发展的国家,通过支付宝、微信、淘宝等,出门之后就很方便,一块钱也不用带去。 

  李蕙文(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18级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能来到中国留学是一个很宝贵的机会,因为我不仅获得了课堂上的知识,同时也能全方位地了解、认识我眼前的中国。中国人做生意勇于尝试、勇于实践,又有比较长远的目光;中国人的高度敬业与工作效率让我很惊讶;中国没有歧视外国人、少数民族的现象。 

  庄媤媤(厦门大学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代表,2018级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来到中国读书,见证中国的快速发展,国力提升,以及各种各样的切身体验,让我对中国的印象不断改变,认识也不断加深。最让我难忘的是中国技术的迅猛发展,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中国还是一个高度尊重历史的国家,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有良好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一带一路”倡议计划实行以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都得到了帮助。 

  刘伟吉(集美大学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代表,2017级马来西亚留学生):现在的中国在我眼中是强大的、伟大的,她经历了很多苦难,但中国人永不言弃的精神,让中国成为了一个强大的国家。祖籍国的强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不同的文化在这里展示交流,呈现出文化的多样性,中国已经与世界接轨,越来越国际化。为了报答祖籍国的栽培,我会继续好好地学习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学前教育者,为世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栋梁之才。 

  柯炳真(厦门理工学院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代表,2017级菲律宾留学生):父辈们眼中的祖籍国是苦难却又不屈的,在我们这代人眼里,祖籍国是富强的,是民主的,是强大的,是伟岸的,是包容万千的。不论我身在何地是何国籍,只要我们讲的是中国话,写的是方块汉字,血管里流淌着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永远是中国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