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涵江工委会开展“助推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为切实做好涵江区政协关于“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协商会工作,9月上旬,致公党涵江工委会会同区政协成立调研组,赴永春、尤溪、古田、永泰等4个县开展实地调研学习活动。 

  在永春县,调研组走访了当地特色产业漆篮手工产业,探访了女排精神陈亚琼故居、岵山镇茂霞村美丽乡村游等产业开发情况,参观了永春县旅游集散中心。近年来,永春县围绕“乡愁故里、生态桃源、美丽永春”的发展目标,通过打造一批产业专业性农民合作社,带动如漆篮、芦柑等产业发展,逐步建立了订单、电商等产业发展新态势。茂霞村将传统村落保护、荔枝文化挖掘与“美丽乡村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尤溪县,调研组考察了朱子文化产业园、联合梯田等产业链及桂峰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情况,参观了全省最大水果种植基地久泰现代农业种植园。尤溪县联合镇以联合梯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名片,打造四季美丽联合梯田,田间迷你马拉松等活动,深挖资源优势,拓展乡村产业发展途径。 

  在古田县,调研组考察了黄田镇文化产业开发利用,其中“金翼之家”林耀华故居,让人身临其境走进林耀华的学术人生,走进《金翼》书中所描绘的闽江之畔;双坑村农民油画师源于生活的创作,将家乡风采和文化内涵融入作品,展示出独特的地方特色,形成当地一个美丽的支柱产业。 

  在永泰县,调研组参观了解该县六馆一中心建设项目,考察了梧桐镇白杜村村庄整治、嵩口镇月州村“两张”文化开发及美丽乡村建设、嵩口古镇旅游产业发展等项目。 

       在充分学习和借鉴4个调研县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调研组认为乡村产业发展,要立足资源优势,做细做精特色产业;要积极培育产业龙头,示范带动特色产业发展;要实施有效的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开发,打造留着住乡愁的乡村休闲旅游;要将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让乡村游更有内涵。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