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省农科院支部:用科技“活水”助铁山“解渴”

  1

 

  3

  

  2

 

  政和县铁山镇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了果树、花卉、蔬菜、苗木四大千亩产业带和

   1月6日至8日,在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组织下,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直属农科院支部到铁山镇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支部主委、省农科院数字农业首席专家刘善文直奔“鸡棚”,了解设备运行和项目进展情况,叮嘱养殖户做好供水、设备管理和防火等工作。 

  支部委员、食用菌所研究员陈体强到向前村查看黑木耳生产情况,针对干旱环境下黑木耳浇水水量和频率控制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尽量降低干旱对生长的影响,稳住产量;同时还现场采样,帮助村民开展相关检测工作。 

       支部委员、果树所工程师王小安在实地了解情况后,针对村里猕猴桃园建园和农业栽培模式、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和村民聊起了科学建园、生态栽培和农业减灾措施,虽然不能直接给地里下雨,不能挽回2019年已经欠收的损失,但是对于当前果园整改和今后高标准建园,抵御各种自然灾害有很大帮助。 

         此外,支部还从沈阳引进了当地较成熟的食用菌叶面肥,在向前村开展实验,有望进一步提高黑木耳产量;针对茶园修剪废弃物再利用提出相关建议,为铁山循环经济建设和农民增收提供智力支持。 

       科技“活水”除了解渴,还能救急。2019年中秋期间,铁山镇罗家地村爆发了严重的虫害,地里的虫多到村民用桶来装,一夜间能吃掉一大片地瓜叶。眼看连片的600多亩地瓜园被吃成的“瘌痢头”,镇干部向致公党农科院支部求救,支部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指派党员并邀请农林大学相关专家一同前往“救急”。经实地查看和仔细辨识,初步确定为草地贪夜蛾,并向村里提供了相关防控方法,有效地缓解了当时燃眉之急。本次科技服务期间,支部专家还特别提醒该村要加强观察和预防工作,降低该虫害爆发的风险。 

       服务期间,致公党农科院支部还与政和县铁山镇党委签订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协议》,为今后开展科技服务搭建了稳固的平台。 

  铁山镇是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结对帮扶的乡镇,本次签约也是致公党农科院支部与铁山镇的第二次科技服务合作,双方在铁山还共建了“博士专家工作点”和“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等科技服务平台,并针对铁山各农业园区建立了专业对口的“一对一”技术服务模式,有力地保障了科技“活水”的供应。  

“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但近期持续干旱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部分地块猕猴桃绝收,植株旱死率高达30%;黑木耳也因干旱,生长缓慢,产量受到很大影响。农民期盼老天下雨,却意外收到致公党给他们送来的科技“活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