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坚守岗位同心抗“疫” 福建致公在行动

    

  1

  5

  4

  3

  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基层致公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恪尽职守,主动担当,

  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李婷始终站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线,恪尽职守、主动作为。认真做好防疫物资筹集、申领、调配及使用管理工作。建立物资台账,实行使用登记制度,优先保障街道、社区防疫一线人员,做到谁领用谁签字,杜绝物资浪费,确保物尽其用。从爱心企业筹集口罩4000个,医用乳胶手套1500枚、消毒药水40公斤、应急灯、军用大衣、荧光棒等防疫物资100余件。认真落实市、区关于企业停复工有关规定。实时跟踪企业停复工情况,要求企业严格遵守执行。应停业的立即关闭,符合复工条件的,做好材料报备,有序复工。开展企业湖北(武汉)、温州籍员工摸底。与企业形成双向联动,采取每日一报办法,清晰掌握员工离榕、返榕及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并联合企业做好已返回湖北(武汉)、温州员工的劝说工作,要求其延期返榕。强化酒店管理。一方面,加强企业运营管理,要求企业每日填写酒店工作人员及消杀情况日表、酒店入往旅客及消杀情况日表、酒店入住旅客基本情况日表,并组织检查组进行每日循环检查。另一方面,加强酒店入住人员信息登记,建立36家酒店台账,整合街道、社区、公安、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力量,严格筛查湖北(武汉)、温州旅客,详细记录人员住店、离店情况,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制度,建立隔离观察人员一人一档,记录每日体温及身体健康状况。配合做好防疫宣传。建立安泰街道企业微信群、酒店群等,实时下发防控疫情相关文件、宣传材料、防疫注意事项等,扩大周知范围,时刻掌握楼宇企业执行情况。安排楼宇员进行楼宇摸排,做好楼宇宣传标语粘贴、宣传单发放等工作。 

  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挂职副镇长魏小云:岳峰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甫一启动,挂职副镇长魏小云就第一时间加入镇防控工作指挥方阵。从大年三十以来,始终坚守岗位,主动承担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诠释了身为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 

  她兼任岳峰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下设的综合协调组和宣传信息组两个组的副组长,连日来迅速执行并落实指挥部指令,统筹做好指挥部发文、工作日志建档、各类文件流转、汇总、上报等事宜;牵头宣传组成员定主题、找素材,先后推送微信公众号相关报道、专项工作简报20多期,加班加点为防控工作鼓与呼,尽心尽力为防控工作营造好氛围。 

  她承担鹤林新城社区和竹林社区的包片责任,她细走过两个社区每个小区的边边角角,到无物业小区进行设卡点的踩点论证,到社区广场对逗留的群众进行解释安抚,与社区干部一起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思想工作,与包村居干部、驻点干部、社区干部一起打造起社区的疫情防控线。 

  她还是镇里民政工作的分管领导,多次到辖区的两个养老机构进行检查督促,切实抓好辖区内养老机构的封闭管理工作。 

  因为被家人界定为“高危人群”,她已多日未见年幼的女儿,但镇里指挥部彻夜通明的灯光,微信指挥群里不舍昼夜的指令,社区干部连轴转后嘶哑的声音,小区门口深夜当班的身影……都让她感动,都让她更有冲在一线的动力,都让她更有战胜疫情的信心。 

  她说,我是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疫”情当前,同心守护是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泉州市永春县苏坑镇挂职副镇长庄从福:今年1月初,受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统战部选派,致公党泉州市委会秘书长庄从福同志赴永春县苏坑镇挂职,任分管卫生保健等工作的副镇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一是担当者。疫情发生后怀着对工作的一份责任,他主动请缨,提前结束假期,春节期间,在与抗击疫情的十几个日日夜夜里,他放弃与家人团聚,在家人的支持下,没有离开镇里一步,以镇为家。他说:“要防止疫情蔓延,主要是减少人员流动,所以我也要以身作则。” 

  二是领头者。疫情防控指令发出后,他担任苏坑镇党委、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具体担任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医学观察组组长。为了做好工作,他实时关注疫情动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到镇卫生院和医务人员交流,根据不断变化的疫情情况,传达上级指示精神,了解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抓好落实,帮忙协调防控物资,指导开展具体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的卫生所、药店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 

  三是实践者。参与苏坑镇崇安村疫情排查、宣传及防控工作。成为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的中的一员,春节期间,他和乡镇、村里的干部一起按照划分网格,逐户排查、宣教。组织人员70多人次,全面细致走完全村13个村民小组,共计475户,摸排1927人,共排除湖北省外入闽人员19户59人。为了做好所挂钩村的防控工作,他按照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做法,对密切接触者(后来排除)实行集中医学观察,对重点疫情返乡尚在潜伏期人员实行24小时严格的居家医学观察,一天两次见面管控已过潜伏期人员,指派医护人员每日入户晨检,并做好他们的医疗保障和生活保障;参与村级交通劝导站执勤。入户宣传劝阻人员返乡、聚集、走动,保证“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神事”不办;利用播放“村村响”告知群众做好防护,利用群防群控,村民的防疫意识显著提高,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四是参与者。参与疫情防控道路交通排查值班,守好永春“北大门”。一个班排下来往往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需要通宵,隔天还要正常上班处理公务,下村指导、督促工作。中午时常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改掉了中午午休的习惯。 

  作为一名党外挂职干部,他心中有这样一个信念:挂职就是为锻炼,疫情当前要当干将,不当看客,不留遗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莆田市仙游县石苍乡副乡长陈清海:“疫情就是命令,只要能走就要检查。”自1月22日起,仙游县石苍乡副乡长陈清海靠着一根拐杖进村入户,排查观察湖北返乡人员,督促指导环境卫生消毒保洁、防护物资筹集发放等。 

  前不久,陈清海因腰椎间盘脱出入院准备手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有多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经历的他马上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初心召唤,使命使然,他主动要求出院,来不及与家人吃个团圆饭,就迅速投身到防抗疫情一线。 

  “山上空气这么好,我们没有病,为什么要戴口罩,还要测体温?”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陈清海忍着病痛,拄着拐杖,和包村工作队、村干部等,逐家逐户向村民宣讲防护知识,一遍遍地做思想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还亲切称他为“拐杖副乡长”。 

  环卫人员是否防护到位、五保老人是否吃好穿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是否健康……陈清海牵挂于心,坚守岗位,与乡、村干部一同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看好我们的乡,守好自己的村,包好所包的人,全乡村民的平安比什么麻药都好!”一根拐杖形影不离、止痛药片随身携带,陈清海说完又开始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 

  南平市延平区南山镇副镇长卓世卿:自1月26日以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三个挂点村仔细摸排返乡人员,每日与医护人员随访湖北籍返乡人员健康情况和生活需求,并带领村干部走家串户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关闭村级公开活动场所,建立村级联防站,劝导疏散聚集人群,发动党员干部共同参与防疫工作。 

  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强:全程指导天心岩茶村疫情防控工作。 

  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副镇长张菲菲:正月初二以来,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深入村、小区,指导开展疫情防范工作,摸排湖北等地返乡人员,上门劝导村民取消春节期间家宴等集体聚餐活动,号召广大群众少出门、不出门,关闭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幸福院、老人活动室等人群聚集场所和景区,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各项工作。 

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致公党员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