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战“疫”群英谱 | 昨夜见军帖,提笔赴戎机

  叶少静,致公党厦门市委妇女委员会副主任,同安第三支部党员,同安区档案局副局长。 

  1月31日大年初七22点46分,叶少静在家中正准备就寝时,突然接到中共同安区委组织部的“征召令”,电话中声音非常着急:“少静同志,由于疫情紧急,组织上需要你火速到防控指挥部报到,任务是负责指挥部的工作简报,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你愿意吗?”第二天,曾经在区新闻战线默默耕耘二十年的她就披挂上阵,把六年未握的笔重新磨锋利,担负《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简报》总编一职,编辑部只有两个人,一帅一兵,开启“白+黑”的工作模式,每天工作13个小时,采写十多篇稿件,化笔为刃奋勇 “战疫”。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工作简报就是“剪切贴”,非常轻松简单。而叶少静说:“这是一种不及格的行为,我要的是一百分简报。”为了避免办成“假大空”、“高大上”的简报,她每天在收集上来的信息海洋里“淘宝”,并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发现亮点,与此同时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同安区的抗疫简报在刊物基本形式基础上,开辟出《今日要闻》、《要情快报》、《要闻直通车》、《领导动态》、《防控在线》、《群防群控》、《工作亮点》、《小城大爱》、《他山之石》和《曝光台》等十个版块,全面反映出抗疫工作全貌,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合力、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和坚定信心。 

  16天20期简报170多篇文章,叶少静把手中的笔化成了“武器”,挥向汹汹的疫情,现在这份简报已经成为同安区委、区政府领导层每日必看的刊物,特别是厦门市副市长、同安区委书记、指挥部总指挥长黄燕添无论工作到多晚,都嘱咐工作人员把简报电子版发给他,他说:简报信息兼具高度性、准确性、参考性、多面性、可读性和丰富性,为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提供决策参考。 

  叶少静表示,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年份;2020年的初春,注定中国将写下浓重的一笔。我们在经历历史,我们在见证历史,我们在书写历史,她的简报中记述了一件件动人的抗疫故事:2月4日,同安区派出第一批第一个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王赫铭;2月9日派出第二批28人驰援湖北。战鼓声声,在谈鄂色变的时刻,“白衣战士”挺身而出的勇气让她泪流满面。为了记录和铭记下最美逆行者的动人故事,她饱含着深情写了两天一夜也哭了两天一夜,即使突发胃肠炎也没让她停下笔,废寝忘食地撰写了14页纸12个故事,当最后一个字落下的时候,她累得瘫倒在沙发上。特刊发出后引起了社会极大反响,不少人把第16期特刊简报珍藏,珍藏留存对“白衣战士”奉献和担当的敬意,也珍藏留存抗疫后方对勇气和责任的尊重和记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