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战“疫”群英谱 | 战“疫”黄花分外香

  黄颖,致公党厦门市思明区第九支部委员,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任科员、妇女委员会副主任。 

    

  战疫就是战场,战场就是考场。 

  在防控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一个个不惧艰险,挺身而出,甘于奉献的动人故事,感人至深。 

  黄颖,从1月底抽调加入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部省属单位防控物资调配组工作以来,激情满格,斗志旺盛,连续半个多月超负荷工作,不叫苦、不叫累、不退缩,同事们亲切称她为“战‘疫’黄花”。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人人有责,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 

  1月27日,正月初三7:50左右,刚刚起床正在洗漱的黄颖接到局办公室主任的电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节后行政中心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防控工作全面提速,我们的任务很重。“算上我一个,哪里最需要就把我安排到哪里去。”还没等办公室主任把话讲完,黄颖就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武汉疫情加重,厦门也陆续出现疑似病人,原本祥和喜庆的2020年春节陡然变得紧张和忙碌起来。放假前几天,黄颖虽然人在家里,心里却一直牵挂着疫情变化,关注单位的动态。“大家过年要不忘疫情,随时做好返回岗位!”局领导节前点名时强调的这句话,她一直放在心上。 

  8:30左右,匆匆吃过早餐的黄颖正要赶往单位。9岁的女儿佳语抱住她说:“妈妈,今天还是假期,你为什么要去?”黄颖说:“因为有些事总是要有人做!” 

  “为什么是你要去做?”女儿又问。“因为这是我的责任!”黄颖亲了亲佳语的小脸蛋,便出了门。 

  看到气喘吁吁,额上沁出汗水的黄颖,局领导说“从现在起停止休假,转入战‘疫’,有没有困难?”迎着领导的目光,她拢了拢齐耳短发,坚定地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面前,个人的事再大都是小事,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愿意加入战斗,为国家分忧解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朴素、恳切的话语,体现的是境界和担当。现场为她响起一阵清脆、整齐和热烈的掌声。 

  按照防控任务区分,她被分在物资调配组,负责120多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部省属单位一线工作人员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调拨。调配组一边筹备一边保障。仅初三当天,黄颖和同事们受理各单位申请配发防护物资的邮件、传真、电话、微信就达400多个。电话不断线、走路一路跑、屁股不沾凳,就是她的工作状态。 

  整个物资调配组就像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几天下来,黄颖已记不清日期和星期几,更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元宵节这天,她照常早早来到单位,送审、核对、汇总、统计、下单、抽查连轴转,忙得连喝水的功夫都没有。晚上11点多钟,佳语打来视频连线:“妈妈,我们能赢吗?”“我们一定胜利,因为我们对胜利并不陌生!以前妈妈都是听闻胜利,这一次妈妈将亲历和见证胜利!”黄颖对女儿说。 

  “妈妈早点回来!”这时,她才倏地想起早上出门,自己给女儿作出的“今天早点回家煮汤圆”的承诺。 

  远处灯火阑珊,路上车少人稀。黄颖一边往家里走,一边却仍在想着防护物资保障上的事。 

   “防控物资是战备物资、紧缺物资,必须不负信任和重托,确保经手发放的物资不出一点差错。” 

  厦门是医用物资重要原产地之一,年产量占福建省总数近三分之二。但为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支援全国,尽管春节期间几个生产厂家迅速复工,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本市所需的防控物资照样十分紧缺,供需矛盾突出。  

  “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既是战‘疫’必备物资,也是打赢战‘疫’的战备物资,务必着眼全局,树立‘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物资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任务部署时,市委领导掷地有声的叮嘱,让物资调配组的同志深感肩头责任千斤重。 

  工作认真,善于思考,做事严谨,是黄颖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也是她能够加入防控物资调配组的重要原因。 

  “防控物资如此重要又如此紧缺,确保配发精确、使用科学、管理规范,不出一点差错,必须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紧迫感责任感,从一开始就要把关口。”面对组织信任、重托和期望,在调配组碰头会上,黄颖的发言冷静、理性和中肯。 

  在她的建议并参与下,物资调配组迅速起草了《厦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类别区分细则》,将参与疫情防控的机关事业和部省属单位人员按A、B、C、D等4类进行区分,针对不同类别人员确定物资配发基数和种类,大大增强了物资发放的精确度、科学性。 

  物资管理要确保帐实相符,底数清楚。为此,黄颖先后健全完善了物资请领一览表、每日发放统计表、日结日清盘表和物资调配曲线图等,对经手的防控物资做到“一口清”、“活帐本”、 “问不倒”。 

  为确保物资发放落到末端,她提出各单位申领物资时应附前一天领用人员签字名单的建议被采纳,使请领、发放、使用形成闭合回路。“这个单位本周已申请3次,按照他们每天实际上岗人数,以及人员签领情况,一次性平面口罩应该还有100个左右存量。”“这个单位编制人数不多,3个事业单位办公区集中,申请4支额温枪、6桶84消毒液,数量偏多。”凭着细心、用心、精心,对每天收集汇总的各单位的物资申领表,她都一一分析、比对,及时给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不给任何单位钻空子。 

   “与中共党员并肩,同肆虐疫情较量,同舟共济,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黄颖作为致公党党员,同样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与中共党员对党的领导有着共同的见解和觉悟。 

  在大家的心中,黄颖既是普通的同事,又是一位与众不同的同仁。说她是普通的同事,是因为她待人坦诚,做事认真,严格自律,事业心责任心强。说她是与众不同的同志,是因为她作为机关事务系统唯一的致公党党员自觉接受和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完成赋予的各项任务,同时注重以民主党派人士的身份,建诤言献良策,参政议政,发挥监督作用,是肝胆相照的同志。 

  困难面前有战士,战士面前无困难。 

  参加防控疫情战斗以来,黄颖就像一名冲锋陷阵、无坚不摧的战士。无论领导赋予什么工作,她总是满脸春风,干脆利落地回答:“是!”无论面对多么繁重的任务,她始终毫不惧色,撸起袖子就是一个字:“干!” 

  2月2日,正月初九,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为确保上班后一线工作人员有必备防护物资,领物单位和数量创下新高。晚上8点多,仍有不少单位陆陆续续前来领取物资。领取物资的同志看见黄颖和同事们忙个不停,送来的晚餐都凉了,心疼地劝他们先吃饭再发,等等无妨。黄颖却笑着说:“你们大老远过来不容易,明天大家都等着用,给你们领完再吃不要紧。”当20多个单位的物资如数配发,并清库盘点完毕时,时针已指向晚上9点。 

  一定要把方便留给别人。这是黄颖和物资调配组的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 

  2月10日下午,300多桶84消毒液要从临时存放点调库至发放处,以便各单位集中领取。说干就干,马上行动。物资调配组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工作人员齐上阵。面对20多公斤的塑料桶,黄颖不甘示弱,加入行列一起搬运。 

  “每当关键时刻,中共党员勇于冲在前、站排头、挑重担,我很受感动和鼓舞,和他们并肩战斗,携手战‘疫’,一定能够度过难关,取得最终胜利。”在2月7日的工作日志里,她饱含深情地写下了这段句话。 

  战斗仍在继续。围绕战“疫”的许许多多动人故事,将激励和鼓舞人们对最后的决胜充满信心。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