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一名普通致公党员的“抗疫”故事:化身“键盘侠”笔端“显力量”

    

  前线有人在救死扶伤、后方有人在严防死守、满世界有人在捐款捐物……,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有无数的坚守者、逆行者、奉献者,让我们热泪盈眶,充满感动。有一名普通的致公党员,不需要主动征召,也没有豪言壮语和感人事迹,却用他的笔端之力,默默地在这场全民“抗疫”中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他,何华龙,福清一中教师、致公党福清市委会副主委,同时是福建省政协特约信息员,闽侨智库成员,福州、福清市政协常委。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化身“键盘侠”,关注疫情防控中的难点、重点、盲点问题,用平均每天一篇的速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相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为防控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来袭,我得做点什么” 

  1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学校已放寒假,何华龙正在福清老家准备过年。上午,看到媒体关于武汉市开始“封城”、疫情紧急的报道,他顿时坐不住了,“形势严峻,我得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能做些什么呢?“自己不是专业医生,不能报名驰援武汉;不是政府工作人员,无法上一线防控疫情”。作为致公党省委会参政议政骨干的何华龙,立即想到了自己致公党员的身份,“可以通过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信息渠道,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呀,这也是在为防控疫情出力!” 

  当时,我省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已宣布取消新春集会活动,但他立即想到一个可能被忽略的“信息点:在我省一些农村地区有宗教信仰拜祭、新年祈福的习俗,特别是各地基督教、天主教往往会在大年初一举行团拜,人群密集,参加者多是老人、妇女等易感人群。若此类活动继续举行,万一疫情扩散,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在了解到相关信息报送渠道依然畅通之后,他立即约上致公党福清市委会党员念彬,“紧急”撰写了《关于暂时取消全省所有宗教场所宗教活动的建议》,于晚上10点分别报送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和福清市委统战部,并很快得到福州市有关部门的回应。次日上午,福建省民宗厅、福州市民宗局分别发文,紧急通知全省、全市宗教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 

  “口罩”,成为何华龙的第二个信息点。疫情当前,口罩成为自我保护的第一道防线,但废弃口罩若处置不当,将会造成二次污染,特别是有些地方还发生了出售废弃口罩牟利的“黑心”行为。对此,何华龙、念彬联合撰写了《捡拾废弃口罩出售的行为亟待严厉打击》,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废弃口罩的处理,信息很快被福州市委办采用。不久,福州市五城区、福清市区等都开始设立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定时清理。 

  作为一名教师,何华龙对学校、对教育十分熟悉。如何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始终萦绕在他心头。刚好,致公党省委会发布省委办约稿题目,其中就有“学校开学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及建议”。他立即撰稿,分析了学校一旦开学将可能面临的问题,并从加强校园管理和部门对接、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加强学生健康状态监测、强化就餐管理和消毒措施、鼓励学生步行或骑车上下学等方面提出建议,“唯有未雨绸缪,早做部署,方能守住校园这片净土”。信息一上报,很快被省委办公厅采用。 

  不熟悉的领域,难以阻挡何华龙的涉足。22日,钟南山院士说,“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这个情况应引起重视,但是自己对这方面并不内行,怎么办?他立即同所熟悉的一位环保专家联系,深入交流沟通,合作撰写了信息《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粪口传播问题亟待关注》,提出农村地区不要用粪便施肥浇菜,做好粪坑和管道末端防控消毒;对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生活污水、医疗废水、排泄物等应送至危废中心集中处理或加强消毒处理;要在公共卫生区域洗手处配洗手液,宣传引导民众提高防护意识,及时清洗马桶、便桶等建议措施由于选题新颖、专业性较强,信息得到省委办采用。 

  针对疫情防控,何华龙还前瞻性地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如《疫情若长期化亟须注意的几个问题》、《要做好复工、开学后的餐饮业监管工作》、《建议高度关注华南地区“倒春寒”“梅雨”季节防疫工作》、《建议运用新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等。 

  疫情之下,关注关联性问题 

  除了疫情防控,何华龙还关注一些关联性、深层次的问题,如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此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受到疫情冲击较大,他与念彬、何朝辉等党员合作,撰写了《做好疫情防控,也要做好对民营企业的兜底与纾困》、《建议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两篇信息,提出在这“非常时期”,如何既保证抗疫大局,又能适当地保住企业运转,需要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呼吁各地政府要出台政策予以精准帮扶。两篇信息分别被省委办和省侨联采用。 

  致公党是“侨党”,何华龙一直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动态特别留意。疫情发生以来,华侨华人在海外抢购口罩等急需物资寄往国内,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但这种“大抢购”也引起住在国的某些公众的意见,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这点也被何华龙敏锐地察觉。他当即与念彬合作撰写了《华侨华人在国外抢购口罩的负面影响亟待关注》,建议有关部门要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减少到当地商店采购,有条件的可直接到厂家订货,同时加紧国内生产,降低向国外抢购口罩的热潮;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捐赠的宣传报道应适当降温,鼓励华侨华人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防抗疫情的部署和取得进展。这篇信息“报忧不报喜”,写出了海外的真实情况,被省侨联采用并上报中央统战部和全国侨联。此外,他还报送了《海外华人因疫情受歧视情况越发严重亟待关注》《海外华人餐饮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亟待关注》等多篇涉侨信息。 

  “疫情当前,我只是尽点力” 

  这个假期,何华龙很忙。他忙着关注疫情变化,忙着和党员、朋友交流探讨,忙着动笔写社情民意信息。截止到213日,他单独或与他人合作撰写建言献策类信息23篇,几乎平均每天一篇,共有17篇被致公党省委会采用、11篇被省侨联采用、4篇被省委办公厅采用,还有多篇被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和福州市委办公厅等采用。 

  面对这些信息成果,何华龙并没有感到高兴。“这是我作为一名致公党员,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力所能及的一点时事情。我只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何华龙表示,“信息能获得相关部门的采用,是鼓舞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如果某些建议能对决策有所裨益,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何华龙并没有冲锋在前,但他不忘初心,带领部分致公党员认真履职,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为“抗疫”之战贡献力量,同样值得点赞!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