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滕达连线央视:高科技助力疫情防控,还将有更多可能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不仅是医学家和病毒的硬碰硬,也是高科技企业面临的一场实力与社会责任的大考。众多科技公司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成抗疫提供了更为实在、高效的帮助。322日,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福建省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代表国资央企和高科技企业,连线央视网《将战疫进行到底》特别节目,全面解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美亚柏科如何利用技术和大数据的能力筑造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智慧网”。一是在大数据平台上进行研发,综合研判分析包括航班、动车、住宿、网约车等数据,向执法部门及时推送涉疫人员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隔离;二是以确诊、疑似人员信息为种子及样本,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方法进行训练,提炼出B类阴性接触人员的分析模型,计算出B类人员不同接触方式的风险指数;三是协助搭建“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做实应急防控,并依托厦门城市公共安全平台,推出“社区防疫通”等应用做好复工复产保障。

   此外,滕达还就“新基建”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当前应以新基建为抓手,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大数据体系,一方面走数据共享、融合之路,先从公共安全、应急、健康、信用等重点风险防范化解上发力,逐步融合政府及企业数据资源,建立国家大数据平台;另一方面,做全国政府数据总关联,总索引,总导航,纵向以省市为枢纽,横向以智慧城市大数据为基础,条块结合,点面结合,把200多个智慧城市的成果对接好、形成网,用起来,从而建成新基建的大数据“新地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